這本書收納了龍應台2006年幾件重要華人政治秀的見解,從台灣人民罷免陳水扁、香港的無聲民主遊行、紀念北京天安門事件、連宋先後訪問大陸,一直到最近的「請用文明來說明我-致胡錦濤的公開信」,都讓人為她獨到的見解欽佩!其中我最愛的是她不畏中共強人的打壓,硬是要為爭取<冰點>復刊的這篇【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這篇文章的背景,是廣州中山大學袁偉時談大陸歷史和教科書需要改進,而導致<冰點>報刊被禁、主編和副主編雙雙被踢下台,但是大家都知道這個種子已經埋下太久了,真正是從龍應台第一篇刊在<冰點>上【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 -觀連宋訪大陸有感】開始,所以她知道這是她的責任,發表了這篇【請】文,讓中共在短短二十天後宣佈:報社復刊,但城堡易主。 我很佩服她的勇氣、文人的風骨、條理分明的邏輯、以及她的文筆。很多人為爭取某個東西,或是權利、或是權力,常常見血地說「你不可以不給我」「你一定要給我」,但醬除了讓當事人不悅外,得不到什麼好處,胡錦濤當然更不吃你這套。但她一步一步剖析利害,讓中共知道:你們(中共)是個文明、進步、文化薈萃的國家,怎麼會還封閉地阻止人民發表意見呢?最後,中共退讓了,她一個人用她冷靜的頭腦打敗中共,為台灣民主爭了一口氣,整天高喊民主的阿扁你又做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