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安德烈

自從【請用文明來說服我】後,小天使就被龍應台犀利的筆風、獨到的見解所深深吸引,她的文章有「勇者無懼」的氣魄(跟洛基電影沒有關聯喔),她總是刻意把自己縮小,但文章的字裡行間,你無法忽視她的存在,所以當我翹班在誠品信義店閒逛的時候,看到這本36封家書-【親愛的安德烈】,確確實實引起我的好奇:有這樣一個老媽,作兒子的會是個怎樣的小孩?這樣的老媽,又是怎樣跟兒子交流? 

前天晚上闔上書後,雖然已是半夜3點半了,但還是忍不住思考著書的內容,原來龍應台也和天下所有的母親一樣,在孩子長大後,突然發現自己已不了解自己的兒子,所以身為文人的她,透過書信往來的方式,來了解18歲的新世代青年在做什麼、在想什麼,以及他們的價值觀,最後二人也漸漸得到共識,互相更進一步認識了彼此。 

台灣很多家庭還是屬於傳統上而下的管教方式,兒女長大後,父母根本不覺得小孩已經是成人了,也不知道小孩對事物的想法,更甚者,根本
不在乎孩子對事物的想法,一切由父母說了算。我想,有這樣開明,又不斷支持他的母親,安德烈是幸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