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ple weeks ago,我為此和一個朋友鬧得很不愉快,原因是我總是習慣性脫口而出「靠」、「喵的」、「看」、「去你的」諸如此類語助詞,友人認為這實在太粗俗,身為女的,就不應該說出如此言詞,並立即要求我不准再說。我當下只想回他「去你的,關你屁事」,但我相信高EQ的人是不會這樣處理事情的,忍住衝動後,開始納悶著:為什麼周遭一堆人老是想把自己的價值觀加在別人身上?我是不是也常這麼做?

有的人看不慣年輕人的穿著(垮褲、細肩帶小背心、刺青、身上打洞…),有的人看不慣別人的生活習慣(買名牌、泡夜店…),然後就像高中教官一樣列出一大堆規範,告訴你要怎麼做、不要怎麼做,這很明顯的就是價值觀差異,而有權的人(長輩、年長者、上司)則強迫對方接受他們所認定的價值觀,不接受的,就是「難教」、「教不來」、「講不聽」,忽略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立的思考,不管是對是錯,也是需要人尊重的,今天你想用簡單幾句話,要求別人改變自己的行為,改變他長久以來信仰的價值觀,這不也是不尊重人的一種作為嗎?

今天我習慣講那些所謂「粗俗」的語助詞,因為我覺得這樣與朋友的互動才夠罵幾,而且明明驢子就是驢子,何必把自己裝成馬?明明就沒什麼氣質,又何必把自己裝成淑女呢?如果你不喜歡聽到我用這些字眼,可以告訴我「妳的氣質不適合用這種字眼」,但如果「要求」我不准再說這些語助詞,我覺得自己一整個沒受到尊重,既然如此,朋友二字就太牽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