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人力部宣佈「明年起所有調休假取消,原本每日8.5小時的工時,改為8小時」,著實引起很大的反彈,究其原因,我認為是下列三點:
1.未經員工投票逕自決定,雖然經過員工代表會議通過,但誰知道那些員工代表是誰選出來的,又是不是能妥善表達六千多名員工意見。
2.工研院屬財團法人,要錢沒有,要股票還是沒有,所以過去都是以”假”作為補償,讓大家知道咱們工研院也是個”有人性”的公司,這也算是法人們不約而同所採行的方案。
3.聲稱「責任制」、「彈性工時」的工研院,就算每天工作了8.5小時,但怎麼可能準時下班,每位同仁也都把手邊的工作告一段落才會離開,在趕結案報告前,就算半夜才回家,也是常有的事,從沒聽說有人報加班什麼的。今天上位者把工時調為8小時,對同仁並沒有什麼幫助,反而只會有被公司”吭”的感覺。

隨著不滿的聲音各地發起(工研院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都有點),Intranet生活網上,同仁的不滿無處發瀉,於是有人發起網路連署,希望決策者能夠說明這件事情的決議經過、原因,結果上千人記名連署,版面一度掛點,為了讓同仁可以繼續連署,還再開另一個版面,以避免流量太大;另一方面,工會也發起記名連署,希望讓長官可以取消這個未盡周全的政策。

今天我在連署書上簽了名,我知道就算有5000人都連署了,這個政策也不見得會取消,但是我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不管有多少人參與連署,也不管這份連署書最後會不會傳到那位長官手裡去,這都只是一個南台灣微弱的聲音。

有人說:「我不簽,我勸妳也別簽,不要衝在前線,到時被抓去當砲灰,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我覺得很可笑、也很可悲,可笑的是,如果對自己的公司這麼沒有信心,你要怎麼為他效力?如果工研院不准員工有想法、有意見,那他要用什麼理由激發員工創意?可悲的是,我們向來以「創意」著稱於台灣,居然還有同仁依舊保守地活在幾十年前白色恐怖時期,好像被fired掉就落入萬惡深淵,勞退新制都已經上路二年了,會在同一家公司待到老的人已經是少數了,「合者來,不合者去」早已是職場常態,今天如果我因為簽了連署書而被fired,那我也走的很開心,因為我知道這裡不會是我願意貢獻心力的地方,不如大家節省彼此的時間。

我尊重每個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不管你是贊成還是反對,只要有勇氣大聲說出自己看法的人都值得鼓勵,但是對於只敢在內心反對,而且還阻止別人發聲的人,我打從心底輕視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