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睡覺前喝個幾杯酒,有時喝啤酒,有時喝奶酒,有時喝麥卡倫,喝到茫茫的跑上床睡,感覺很舒服,剛看到這則新聞,「喝酒等於喝油」,總算了解無怪乎無論我再怎麼少吃,體重也不見往下掉。

中國時報 2008.02.04 
過年「乎乾啦」減重一場空
黃庭郁/台北報導

     從尾牙吃到春酒,親友團聚難免以酒助興,營養專家提醒,酒精是高熱量飲品,熱量僅次於「油」。餐桌上來杯紅酒(約二百西西)熱量相當於三分之二碗飯,黃酒類如紹興含糖,熱量更高,想控制體重得稍微節制。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說,酒精熱量僅次於油脂。一公克油脂可以產生九大卡熱量,一公克酒精有七.七大卡。看起來只差一點點,但我們不會「喝油」,卻會喝酒,而且能喝的人喝的量絕對不少,不知不覺中喝下很多熱量。

     他說,被稱為「液體麵包」的啤酒年節很少上桌,相較之下,紹興等黃酒,高梁、威士忌蒸餾酒,與感覺上比較健康的紅酒,都是很應景的酒品,所含酒精熱量如果再加上糖份,熱量驚人。

     加上聚餐喝酒很少不吃點東西下酒,一般常見的下酒菜如花生米、鹽酥雞、小魚干、炸豆腐、炸花枝、鹽酥溪蝦,全都不是「省油的菜」。喝酒過程又要聊天、又要吃,吃喝的時間與吃下肚子的量都比平常多,對體重控制是三重利空。如果喝的是酒精濃度較高的烈酒,舌頭很容易麻,口味會越吃越「重鹹」。

     但酒精本身又利尿,會讓人一直跑廁所,身體等於被「脫水」,最好要能適度補充水分,不然會讓身體代謝出問題。趙強說,要聚餐不要喝酒是很不近人情,但是真的有心控制體重的人,就要想清楚,「要體重還是要喝酒?」

     對於想要喝點小酒的民眾,專家建議準備下酒菜的「抗油原則」。澱粉是炸物裡最會吸油的成分,一支裹了蛋汁、麵包粉的普通棒棒雞腿,炸過後光是這「裹」上去的外層,就可以吸附約「一湯匙」的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