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是從同事那裡a來的
看片名本以為又是"驅魔神探"之類的片
但卻是部不折不扣宗教片
照片

先從片名來說
stigmata,是印記的意思,就基督教而言,可稱謂「聖痕」
中文的譯名讓整部片子磨糊焦點了

故事的內容主講,有位美髮師突然出現「聖痕」
據說耶蘇被釘上十字架共出現五道傷痕
第一道,手掌(或手臂)
第二道,背上的鞭痕
第三道,頭上的荊棘痕
第四道,腳上的釘痕
第五道,則是被士兵被長矛戳死的傷痕
聖痕一道一道地出現在女主角身上
若出現到第五道,可能就意謂著女主角將死
男主角(神父)為了救她,開始尋找真相
然而真相卻是,他所信奉的教廷為鞏固自己的權力地位
隱藏了1945年挖掘發現的死海文獻
甚至想殺了女主角,以確保祕密永遠不被發現
到最後,終於發現原來附身在女主角身上的靈是位想讓祕密公諸於世的神父
也當然壞人的計劃永遠不可能得逞
男女主角也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說這片是宗教片的原因是
該片從頭到尾都在貶損教廷
並堅持1945年挖掘發現的死海文獻是耶穌親口所述
而教廷卻因自己的權力,不承認該文件的公正性
到底它寫了什麼呢?
「神的國度存在於人心
無所不在
不存在於木石打造的房子
劈開一塊木頭我必將顯現
搬走一塊石頭你必找到我
這是耶穌生生的話語
只要發現其中的意義
便能獲得永生」
這就是聖湯馬斯福音
意謂著,人們用心就可以直接與耶穌對話,不必透過神父,也不用再上教堂
想想看,如果這樣的話,將來便不再需要教宗,不再需要神父,也更不再需要教堂
這對教廷的影響將是多麼深遠

所以這部作品,似乎也在透露著耶穌的道理只要我們用心體會
祂並不是那麼神聖、不容侵犯的
而聖經的重要性是在於提供人生的智慧
而不是當中的教條規範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整部片是宗教思想的顛覆

整體架構因突破而有創見
但許多地方沒有好好交代是小小敗筆
中文片名有誤導人的嫌疑
滿分五分,我給四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