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恩愛的夫妻,在1964年某個暴風雪的夜晚,生下一對雙胞胎,哥哥四肢健全、健健康康,妹妹卻患有唐氏症,他們的父親出於善意,不想讓妻子傷心,不想讓全家未來為這個女兒傷心難過,於是託護士帶著女兒前往遠處的安養院接受治療,更向妻子謊稱女兒一生下便夭折了。隨著時間過去,父親才得知當年的護士並沒有把女兒送去安養院,而是留在身邊自己照顧,他則不想面對當年扯的謊,而與家人漸行漸遠,至死未向親人透露真相。

我很同情主角,也就是前述的"父親",他從頭到尾只是出於善意,想保護他的家人,甚至相信把女兒送到安養院去,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顧,但是卻忘了家是需要每個成員無怨無私地奉獻付出的,因為這件事情和原本相愛的妻子漸行漸遠,最後形同陌路;而他雖然刻意安排與兒子的活動,刻意與兒子吐露心事,但總是無法敞開心扉,家人總覺得摸不透他,似乎心裡隔了道牆無法跨越,但是,他是切切實實地愛著他們,只是心裡永遠有個祕密,永遠無法揭開。為了彌補對女兒的虧欠及想念,他四處拍攝女兒成長時期的其他女孩的照片,他的心裡是如此孤獨,無法向人傾訴,連最親的人都無法吐露,直到終老,最後孤獨地死去。我想,他過逝時應該大大鬆了一口氣吧,這沉重的包袱終於可以卸下,再也不必以面具見人,等到在天國見到他的兒子和妻子,應該也會想跟他們說「親愛的,我好想你們」。

他的妻子呢?自從女兒"死"後,她終日提心吊膽擔心兒子也會發生不幸,只好把生活重心轉移到工作上,更在一次全家出遊的假期中,與一個房地產經紀人出軌,接下來又陸續與不同男子勾搭,最後與丈夫離婚。她是如此被小心翼翼地保護著,他不願讓她難過,不願她承受病痛的折磨,所以選擇不讓她知道真相,要讓她一輩子活在他織好的夢裡,無悠無慮,豈知一切變了調,全出了他的掌控。

說謊,就像一個漣漪,它所引發的效應是會愈來愈大的。也許當下看似最好的選擇,但時間拉長來看,就知道這是遲早會被拆穿的。我不禁在想,如果我是主角,我是不是也會為了保護最愛的人,而做出同樣的事呢?看完這本書,我想我還是會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