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連休三天,雖然行程滿檔,但還是要抽點時間看電影,本週就看了【愛情決勝點】、【超人再起】、【終極人質】和【水中的女人】四部,可說是不眠不休、火力全開呀!套句我老媽常說的:如果妳讀書有這麼認真就好了!^_^因為時間不夠,尚未慢慢咀嚼當中的意境,就不負責任地大致說一下感想。

【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

【愛情決勝點】講的是一個來自愛爾蘭的男人,不甘於只作網球教練,積極爭取機會向上爬,當下很幸運地被富家女看上,不久後飛黃騰達,也和”門當戶對”的富家女結婚,但他此時卻搞上性感女神,而陷入人生最重要的關頭,走錯一步過去的努力就將毀於一旦。

電影用網球術語「Match Point」作為片名,片頭一開始就先說「I’d rather be lucky than good.(好運比好心更重要)」,再接著以「當球觸網時,要嘛球進,則你贏了,要嘛不進,你就輸了」作為故事的主軸,劇情到最後急轉直下,最後再呼應電影的核心,劇情我就不多說了,總之,是部難得的精彩好片!大家應該自己去看。

【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

對於會看【超人再起】,我自己也很訝異,印象中上次看超人已經是國中的事情了,那時華視每周六晚上都會播半小時的電視劇,當年的露易絲連恩給我氣質優雅、聰明靈敏的感覺,但是本片只看到三個角色「歇斯底里的露易絲」、「戴緣帽的理查」和「重振無力的超人」。


等了五年,超人回來了,五年來人事已非,露易絲已經嫁給報社菁英-理查,且也有了個小孩-傑森,就當全世界都在舉國歡騰之時,老情人露易絲卻不,原因是五年前超人沒說一句再見就走了(?!),看到他回來,非但沒有一絲絲喜悅,反而是心煩意亂、歇斯底里,然後再因為超人帶她飛上天,講一些八股情話,她又原諒了他,是的!就是如此肥皂的劇情,但肥皂劇有條定律:女主角生的小孩一定有問題,沒錯,她兒子傑森居然是超人的兒子(配樂請自行配上命運交響曲)!!!原來理查的綠帽一戴五年,而且照劇情看來露易絲並不打算告訴他實情,所以理查這頂帽子還得繼續戴下去,然後再出個續集【小超人來了】讓理查和超人大打出手,爭奪小孩的扶養權,但地點要選在有氯石的地方,醬子超人才會變成肉雞,供人當球踢,在本片中的超人即是如此,最好笑的是,今天才知道原來超人routine的工作就是救火、阻止搶劫、救不小心掉下樓的人…,全世界有多少饑荒的小孩沒東西吃,有多少可怕的恐怖行動他不去阻止,盡做這些雞毛蒜皮的鳥事,您也太忙了吧?實在讓人感到很無力!超人!您該先去修修經濟學,醬就知道什麼叫產出/投入比了。

【終極人質Hostage】

再說到布魯斯威利主導主演的【終極人質】,我覺得非常沒有創意,他還是飾演一個因家庭不合而頫廢的警官,然後呢,有人綁架他的家人,突然間他又變成愛家負責的好男人,不顧一切救出家人,最後一幕?當然是全家人抱在一起大和解。他的電影永遠都是這個邏輯,maybe他已經寫了一個「電影拍攝SOP」,內容含蓋編劇、拍攝角度、選角…,以塑造他這個神一樣的角色。好吧,喜歡【終極警探】系列的人還是可以看,就爆破場面而言,還算是滿有效果的。

【水中的女人Lady in the Water】

提到【水中的女人】,就不得不提到世界知名大導演M. Night Shyamalan奈沙馬蘭,他的作品一向以扭轉結局聞名,如成名作【靈異第六感】、【靈異象限】、【陰森林】等,但除了成名作外,其他作品都贊喻參半,以本片來說,這是一部很像電玩RGB的電影,主角不斷找人聊天以尋找其他同行夥伴,最後魔王出現,大家再一起對抗魔王。但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導演又想來個扭轉結局,他安排魔王被制裁者解決,而這二個怪物的長相實在醜到讓人很無力,一看就知道是電腦動畫畫出來的,我想12~15歲的小朋友應該會被嚇到吧!


整部電影除了片頭動畫輕鬆活潑、頗有創意外,後面的故事死氣沉悶,也讓我留下一些疑問:1.為什麼男女主角總是要用「氣音」,又不是被鬼追殺,幹嘛講話這麼有氣無力的?2.作家知道了自己公布「食譜」後不久會死,但這是技術上的問題,例如公布不見得要用自己的本名,而他也不見得非得要公布呀。為什麼他一副就是要「從容赴義」的樣子?3.為什麼克里夫蘭一開始就古道心腸幫助史朵利,但直到發現自己可能是「治療者」後,卻又推三阻四說自己不行,讓人覺得自已好像前面都被晃點了一樣?

老實說,正如前面幾部作品,奈沙馬蘭除了【靈異第六感】外,我都認為劇情結構緩慢無力,張力不足,別浪費各位的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