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二年多前剛進來時,覺得這裡的環境真好,挑高明亮的BUILDING,寬敞乾淨的辦公室,最重要的是,同事間的相處非常和睦,且熱心幫忙,那時有人告訴我,ITRI就是一個非常有"人情味"的地方,我並沒有聽出他的話中話;二年過後,硬體環境變得更生動、有活力了,但是,我漸漸了解當時那個人所說的話了。

今天收到一封MAIL,內容大意是某職務由於正職老鳥表現不彰,所以該工作轉到某外包新進半年的菜鳥上。其實這半年來我們都知道她工作效率高,很快可以把事情處理好,於是乎工作就不斷地由別人那裡轉到她身上,包括剛舉例的前述正職老鳥的工作,也包括某思考邏輯特異的另一老鳥同事的一堆工作,於是乎,就可以看到老鳥同事瘋狂忙碌地敲鍵盤,以確認MSN進度沒有落後;她則深怕自己手忙腳亂地盡心盡力在工作上。但是你以為她的辛苦終究會有代價嗎?別傻了,孩子!沒錯,老闆知道她的辛苦,老闆知道她的工作量大,在每次派給她新工作時,老闆總是會提醒自已,別忘了年終獎金多給她一點,調薪也多調一點,但是這裡是ITRI,獎利的增加幅度是不可能大於工作的增加幅度,於是,在這個"責任制"的公司裡,她還是認真、努力地完成這些工作,直到有一天,她覺得「我都可以做這些了,為什麼還要待在這裡」,然後就會跳槽去另一家公司,於是又一個認真負責的人走了,老闆也只認為可能是工作量太大,所以在下次招募的時候,多招一個人來分攤工作量,而那二位老鳥就繼續過著安穩悠閒的日子,這就是ITRI的"人情味",也就是ITRI普遍的現象。

你可能會問「咦?奇怪?那些老鳥不會擔心自己工作不保嗎?」,這就是ITRI另一見證"人情味"的時候了,在ITRI只要沒有非常非常重大的過失,是不會讓你流離失所的,所以,記得上上週看到前述的正職老鳥和老闆談工作重劃時,照理說工作表現不好,理應受到處罰,但是老闆的"處罰"是「把工作拿掉,換人作」,剎那間,"處罰"變成"獎勵",當天洽談時正職老鳥表情非常之愉悅,「如釋重負」四個字就寫在她臉上,「又推掉一件事了」就寫在她後腦殼上,一整個人直接呈現一個「爽」字,俗話說「人逢喜事精神爽」,路過的不知情者皆想去問她「是不是家裡小狗生小貓了,還是小貓生小狗了呢」,總之,對她而言,事情少作一件是一件,於是能推的都推,緊守著一二件"核心"的工作,證明ITRI高薪養她是有價值的,這種情況在ITRI更是常見。

現在你可能會問另一個問題,「那ITRI不就都剩下那些殘花敗枊?」,非也非也,但只能告訴你,有些人是懷有雄心壯志要回饋社會,所以他會認真繼續作好每件工作,也有些人礙於國防役無法自由選擇,只好牙咬著做,還有些人是剛進來什麼都還不懂,一副天真歡樂的模樣,你不會忍心告訴他真相,只會給他一個忠告:這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