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中國新聞網的這則新聞,我雖然知道「攻陷巴士底監獄」是法國大革命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代表著法國專制王權的末落,並暗示著路易十六即將人頭落地,但我還是產生了二個疑問:1.巴士底監獄原本是關什麼人的? 2.阿扁是打算鼓吹挺扁人士發動革命嗎?

於是,本著科學精神,我上了維基百科查詢「巴士底監獄」的歷史:「巴士底監獄被攻佔那一天,監獄裡發現只有7個囚犯,大部分是被自己人關押的貴族家庭的精神病患者。」

然後,我笑了,也懂了。

 


陳水扁聲稱將進台灣巴士底監獄
2008-11-11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1月11日電 陳水扁11日上午由辦公室步行至約一百米遠的台灣特偵組,並在特偵組門口發表看似“入監感言”,發言前後約八分鐘。陳水扁一開口,先用閩南語和客家話向大家問安,徬佛在競選造勢場合一般的場景。

據台灣《聯合晚報》報道,陳水扁聲稱,今天就要進去台灣的巴士底監獄,“那是22年前我曾經待過地方,但是可以關我的身體,但是不可能關我的心”。

他聲稱“我絕對不會被白關的”,他要用有限的歲月和生命繼續打拼,陳水扁愈講愈激動,高舉右手臂高呼“台灣加油”、“台灣民主萬歲”和“台灣獨立萬歲”, 最後拋下一句“再見了!”隨即轉身與“立委”葉宜津、賴清德、高志鵬、邱議瑩等人一一握手後,媒體搶著發問,他則不做任何回答,緊接著步入特偵組接受偵 訊。

資料來源:新浪網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9/1/1/935987/1.html

 


巴士底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巴士底狱Bastille)是一座曾經位於法國巴黎市中心的堅固監獄,高30米,圍牆很厚,有7個塔樓,上面架著大炮,裡面有個軍火庫。它建造於12世紀,當時是一座軍事城堡,目的是防禦當時百年戰爭英國人的進攻,所以就建在巴黎城門前。後來,在巴黎市區不斷擴大下,巴士底要塞成了市區東部的建築,失去了防禦外敵的作用。18世紀末,它是控制巴黎的制高點,法國國王在裡面駐紮了大量軍隊,專門關押政治犯,例如文學家伏爾泰便在此處坐過牢,因此不少當時的民眾就認為巴士底監獄是法國王權專制獨裁的象徵之一。

19世紀浪漫主義歷史學家把巴士底監獄當作法國專制王朝的象徵,並把1789年7月14日巴士底監獄被人民佔領的事件描繪成偉大的功績,代表英勇巴黎人民解放被壓迫的農民的一次革命勝利。自從1879年,為了紀念法蘭西第一共和國的建立,法國政府宣佈把7月14日定為國慶節

現代的法國歷史學家對於巴士底監獄給予一些比較中肯的評價:「當時的巴士底監獄實際上是全法國生活條件最好的一個監獄,並且不是巴黎人民所畏懼的王朝的象徵。」巴士底監獄被攻佔那一天,監獄裡發現只有7個囚犯,大部分是被自己人關押的貴族家庭的精神病患者。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7%B4%E5%A3%AB%E5%BA%95%E7%8B%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