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爾吉勃遜繼【耶穌受難記】後,最近一部延用古語發音的電影,故事背景設定在馬雅帝國,劇中對話全部以馬雅語發音,此為本片榮獲2006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的主因,但劇情卻不如預期,最後將最佳外語獎讓給了【來自硫磺島的信】。

片名【Apocalypto】源自希臘文「文明的崩毀與重生」之意,描述馬雅帝國日漸衰弱,而他們的國王為鞏固自己的權力,大肆燒殺擄掠,將抓來的戰俘活人獻祭,在太廟前開膛剖肚,挖出他們的心臟,剁下他們的頭顱,作為奉獻給太陽神的祭品,而本電影從頭到尾圍繞著男主角黑豹掌,由原本平靜和樂的生活,轉為被馬雅帝國軍隊摧毀,在最緊要的關頭,黑豹掌又得以逃過一劫,最後憑著他的求生意志,終於打敗敵人,和家人團聚。

看完之後,我只當它是個神話故事,村人長老所講的古老傳說,被俘後天花小女孩所說的預言,把牽強的劇情給神化、合理了,平常不可能的事情突然之間全部都化為可能,例如受重傷的人只要塗點木片就可以跑得跟黑豹一樣快、例如輪到他要被砍頭的時候,乖乖躺在上面就會出現日蝕…不勝枚舉,讓原本想多看看馬雅古文明的興緻完全幻滅,想看精緻好片的欲望也隨著劇情發展消失怠盡,它唯一的優點就是「屠殺的真實感」,電影從一開始就獵殺貘作為介紹原始文明的開端,接續不斷重復著野蠻與屠殺,所以這點或多或少也滿足了嗜血的我,而至於害怕看這種場景的人建議您最好不要浪費時間去看,電影裡有一半左右的時間著重在殺的過程,想看沉重的內心戲?抱歉沒有;想看馬雅輝煌的古文明?抱歉還是沒有;想看馬雅文化的重生?老實說我好像還是沒看到。看完的感想只有:神話故事+名導演+古語發音+不停的殺戮=高票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