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三開始,面對打工和持續加重的課業壓力,我幾乎天天熬夜,一點、二點睡覺已經是家常便飯,考試週一個星期不睡覺更是理所當然,有時候,被逼急了,真的不知道究竟活著有什麼意義,但還是知道,壓力就是要面對,問題來了就是要想辦法解決,自艾自憐是弱者的表現,於事無補,更別奢望別人在自顧不暇之餘來幫你,就算真的有,那也只能算additional,自己該作的要先作好,所以,一直以來,都是抱著這樣的想法讀書、工讀、工作,而剛剛看到這則新聞,不禁噗赤笑出來:「多天真的小朋友阿!」,因為害怕畢業即失業,所以這群小朋友走上街頭,抗議政府搞出太多高等教育者,害他們面臨「畢業即失業」,還要政府拿出辦法來個產官學聯合,給他們工作機會。

記得之前和南科工長官閒聊,他說當初蓋南科工有個很大的重點,就是要提供當地人的就業機會,但是因為工廠的工作薪水不夠高,又要輪班,到頭來工廠招不到員工,只好開放外勞,所以每天下班時間,都可以看到大批外勞聚集在南科工的7-11吃吃喝喝。

當然每個畢業生都想運用自己所學,但我必須說,想作什麼樣的工作,必須自己去爭取,認清自己的能力,補強不足的地方才是最重要的,上街頭求政府給他們工作機會,只是徒浪費時間,不如回家去看個勵志小說來得有幫助。

 


 

畢業方帽一丟 邁向失業之途開始

更新日期:2009/01/06 22:15

經濟不景氣,工作難找,現在連還沒有畢業的台大學生也怕怕,今天下午有三、四十名的在校學生,以行動劇抗議政府錯誤的高教政策,讓大學生一畢業就面臨失業,他們呼籲政府出面,讓產官學界聯手,給他們工作機會。

方帽子一丟、踏出校門,但這群學生拿著的不是畢業證書,而是自己的遺照。

這三、四十名台大學生,以行動劇和裝置藝術,表達對畢業後出路的焦慮。才大三的尹文說,看到畢業學長姊找不到工作,自己和同學連要打工都四處碰壁,讓她對未來真的很擔心。

台大中文系大三學生 吳尹文:我們自己寒暑假出去找打工機會,就發現非常困難,因為我們沒有曾經在職場上就業的經驗,那畢業以後企業不會使用我們。

避免立即成為失業族,很多男生說畢業之後先去當兵,來躲過這波不景氣。但有更多大四的學生不敢畢業,藉著延畢考研究升學,但也是滿腹無奈。

台大國企系大四學生 陳思傑:其實不見得是因為我們真的想繼續學習,希望把這幾年撐過去,延後去找工作的一些時間。

大四的宇薇說,即使每年都有校園博覽會徵才,但並不是人人都有機會,像是文學院和農學院的學生,找工作更難,他們期待政府出面,讓產官學聯手,解決大學生就業問題。

台大政治系大四學生 蔡宇薇:我們都覺得就是希望青輔會這個部門的職權,能夠再往上提升,政府能更重視青輔會這一塊。

這群台大學生呼籲政府,拿出對策,別讓他們念了大學四年書,學費卻像金紙一樣丟在地上,白白浪費。

記者 冉瑞雯 陳信隆 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06/51/1cjk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