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_105852_8142de.jpg

 

管理大師彼德。杜拉克寫小說?是的!你沒看錯,這本【行善的誘惑】就是他1984年的小說作品,只是杜拉克不願將小說授權其他語言版本,所以直到他過世後,才得以看到中文版的推出。

這本小說討論的是複雜、多變、矛盾的人性,以及作為一個高階管理者應該具備的謹慎思維,書中主角-森瑪曼神父,道德高尚的天主教大學校長-為一位評鑑不合格而遭開除的教授寫了封推薦信,而引起他意想不到的軒然大波,雖然他的出發點是善意,但加上醜惡人性的發酵,把原本極為單純的事件推向複雜、扭曲的結果,如果一開始他能夠認清人性,稍微多一些思考,拒絕當下「行善的誘惑」,可能還能保留住他原本的生活。

「但這些人之中,有一些卻沒意識到自己野心強大,森瑪曼就是其中之一。他說服了自己,他做事的動力來源都是想為教會、為他的大學做些事情。我們這些平凡人很清楚我們做事情的動機是混雜的、不一定純真,但這些森瑪曼們不會這樣想。等到有人攻擊他的動機時,他可能受到很大傷害。突然之間省悟到:他們也像平凡人一樣有缺憾,不那麼值得仰慕。然後,便會突然失去自信,就像維也納淚珠。你知道那是什麼嗎?…,那是我小時候流行的玩具。他們把熔掉的玻璃滴到冰水裡。玻璃立刻凝結成一個個帶著長長尾巴的空心小球。它們是那麼的堅硬,你把維也納淚珠用力往牆壁擲、拿鐵鎚敲打都不會碎。可是只要輕折一下小尾巴,它們就應聲粉碎。看到類似森瑪曼的人往往讓我想起維也納淚珠。」

「你不要再說我對他不公平了,…,他確實知道我們被一個無神論者、反天主教大陰謀追殺。如果他沒有罪惡感、沒有良心不安,他就不會打那通電話到哈麗碧翠絲拓替你找工作啦!這證明了他也知道應該繼續聘用你,只不過他太懦弱了,不敢這樣作,還有當我大聲疾呼指出他和愛麗絲。穆勤的關係是個不道德醜聞,…,但要是沒什麼的話,他們為什麼要驚慌到立刻將一個打字員搬進他們倆的溫馨辦公室?我知道我是對的。如果他們是無辜的就不必這樣做。」

「當初他抵擋不了行善的誘惑,打了那通衝動卻要命的電話去哈麗碧翠絲拓,陷自己於萬劫不復的險境之中;然後所有的緊張、紛爭、矛盾就因為那個恐怖女人寫的一封黑函而全部爆發開來,每一個人都很心胸狹隘、卑劣,真是十分可恥,然而真正的核心議題一點也不狹隘卑劣或可恥,就是這個真正的議題打敗了森瑪曼神父也打敗了你和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