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小鎮

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美國西北部的深山裡有一個神祕的小鎮-共和鎮,這個鎮由一位木材廠老闆建立,這裡沒有警察,沒有銀行,人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有那麼點像台南的錫安山),直到有一天,致命的流感病毒開始覬覦這個偏遠小鎮,村民們為了防止病毒入侵,決定將小鎮封閉起來,不准任何人進入,也不准任何村民離開,並由自願者持槍輪守,直到外界流感疫情被控制下來。

然而,當外界正遭受病毒摧殘時,有人硬是逃到這個鎮來乞討食物,持槍的守衛者究竟該誓死保衛村民?還是該給他一頓溫飽?這本小說就是在討論人性對家人、友情、國家、社會的價值觀。

劇情緊湊、逼真寫實是我一頁一頁翻下去的主要原因,但作者花了大筆篇幅想討論的話題-隔離or not-我還真的沒興趣,當然原因是現在醫藥進步和科學知識的普及,過去的人們對病毒根本不瞭解,醫學又無法提出治療方法,只能無力任人一個接一個死去,所以在恐慌的心理下,只能作出這個選擇是合情合理的,討論它的正當性實在是沒有必要。

另外,這本書描寫了一次大戰時的美國人對戰爭的不同想法,有受到政府集體教育的愛國份子,有為了丈夫、小孩而組織的反戰婦女團體,有堅持己見不願上戰場的「良心犯」,也有為了家庭隱匿山中的逃兵,各個不同的社會層面,各有自己堅信的信念理想,這個部份反而是我認為最有趣的部份。

然而,一次大戰過去了,歷史留下來的是戰爭的慘烈,卻沒有把致命病毒的事情傳遞下來,從最近不斷發生的SARS、禽流感這些疾病當中,就可以看出來人們早已忘了這件事,未能歷史中得到教訓。

「他慢慢從流感中康復,但康復這件事好像是在另一個世界裡進行的,那是一個完全與共和鎮分開的地方,所以就算他好幾天沒見到艾爾絲,感覺起來也很正常。一旦他完全好起來,他就必須再度面對艾爾絲。也許,他永遠不想見到他們昔日撿拾漂流木的那條河流,再也不要走進那間寂寞的雜貨店。他希望自己只是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冒險、流浪,卸下以前的他。至於他會剩下什麼,他會變成怎麼樣的人,這一切他都有力量承受,而且也一定能創造出新的東西。」

「樹還在風中擺動。道路蜿蜓進入森林深處,森林旁邊是河流,河水冰冷,依舊流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