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禍.jpg

 

【三國演義】序中第一句話「天下之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當社會被一個穩定、強大的力量統治時,它自會按照該遵循的規則運行,但是當這個力量愈來愈弱,社會對它的向心力不若以往時,就會群起許多其他力量意圖取而代之,為爭求權力極大化,這些力量會不惜一切代價互相攻擊。

王力雄這部小說就是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上,中國雖然目前是一個穩固的專制政權,但作者假設這政權在若干年後分解垮台,中國迅速分裂,並開始連年內戰,把自家打成廢土,使得原本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不得不離鄉背景逃往世界各地。1991年這部政治寓言小說出版後,也讓王力雄被譽為「中國最敢言的作家」,這本書也入選亞洲週刊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列第41位。

小說用直述的方式,隨著時間推進,一步步帶出愈來愈錯綜的故事,然而每一個看似複雜的陰謀,卻都起源於人類最根本的貪婪,而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就是作者真實地刻畫在面對不同考驗時的人性,不管是衛兵、殺手、總理、甚至美國的衛道人士、總統等,每個角色的考量點都不同,而他們的所做所為,都是他們當下看似最該做的決定,但是卻對後世造成深遠的影響,正如同王力雄在前言中所寫的「每個角色都在盡力進行理性選擇,最終卻是完全失去理性的結局,這種由局部理性合成全局非理性的狀況,正是今日人類的典型寫照」。

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自己對世上很多事情的興趣缺缺,是導因於對事情前因後果、歷史背景的不了解,此外,面對許多事情,光有熱情、天真、婦人之仁是不夠的,所以,認清事實、找出關鍵點,才能站在超然的角度,不隨波逐流,而這眼光是需要時間磨練的,最後,用最終篇其中一段強烈對比的段落作為結尾:

「如果她有一顆能夠燃燒的心,她一定會親手挖出來舉在頭頂,那怕只給他們最小的溫暖和光明。

那些人的確把火點起來了,在黑暗的草原上,一堆堆,一簇簇。可火上燒的不是薯瓜營養液,而是交叉著架在一起的人手和人腿,升騰起人的油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