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為全台灣第二高峰,僅次於玉山山脈的玉山主峰(3,952公尺)。在台灣百岳之中,雪山與玉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嶽」,其中雪山又以「圈谷」地形最為人著稱,也是我一直念念不忘的原因。

這次行程是我們敬愛的社長大人Albert規畫的,我們早在前年攻下【南橫三星】後,就開始提起雪山的行程,直到社長退休前,終於把它付諸行動,但看到行程規畫書後,立刻就想砍爆Albert的頭:

第一天(6月19日),共計2KM:登山口-->七卡山莊(2KM)

第二天(6月20日),共計17.8KM:七卡山莊-->雪山東峰(3.5KM)-->369山莊(1.6KM)-->雪山主峰(3.8KM)-->369山莊(3.8KM)-->七卡山莊(5.1KM)

第三天(6月21日),共計2KM:七卡山莊-->登山口(2KM)

聰明的你看出來了嗎?第一天和第三天輕鬆到不行,但第二天要走17.8KM,距離長也就算了,海拔高度要從七卡山莊約2,500M,爬升到主峰3,886M,然後再拆返,有沒有必要趕在一天走這麼操阿?而且我在出發前幾天,居然重感冒,鼻水、咳嗽不斷,冷酷無情的Albert只說了一句:「不能退喔,妳上了賊船。」於是雖然千百個不願意,也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第一天行程真的太輕鬆了,我們在台中集合之後,直奔清境的7-11閒晃,然後再往武陵農場前進。到了管理站繳交身份證明文件,驗明正身之後,管理員硬是要我們到裡面看錄影帶,雪山的規定真是嚴格阿~

P1030284.JPG

看完帶子,終於可以來到正式行程,此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半多,再不出發就要天黑囉,還好往七卡山莊只有2KM,我們約1.5小時全員抵達。

七卡山莊(2,463M),據說七卡山莊為什麼叫「七卡」而不叫「八卡」,是因為離主峰差不多剩7KM,而"卡"是取自原住民的語言

P1030286.JPG   P1030291.JPG

到了七卡山莊,大家看到熱騰騰的茶水可喝,都笑的很開懷呢!

P1030292.JPG

等待晚餐的時間是很漫長的,拍拍風景吧!

P1030294.JPG 

咦?有彩虹耶!

P1030295.JPG 

吃過晚餐,大家又上了一堂Yahoo的觀星課,然後就早早入睡,隔天三點就要起來,四點半出發。

睡眼惺忪的Sam,他真的很衰,手電筒居然臨時掛點,這三天都跟我共用一支手電筒

P1030300.JPG

離開七卡山莊往上,沿路盡是走不完的之字坡,走著走著,哇~~日出了,快拍!

P1030314.JPG

好漂亮!只怪自己相機不夠好阿!

P1030316.JPG

好壯觀

P1030323.JPG

哭坡前的休息平台,走到這裡,我已經開始懷疑自己到底走不走得到

P1030327.JPG 

我們一直覺得這個牌子插錯地方,應該立在圈谷上去的最後900M才對

P1030328.JPG

不太想哭的哭坡

P1030330.JPG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走過哭坡,看到往東峰的最後1KM

P1030333.JPG

往上到【雪山東峰】,往下到【三六九山莊】(箭頭指的那個白色小點就是三六九山莊)

P1030338.JPG 

【雪山東峰】3,150M

P1030342.JPG

【雪山東峰】三角點

P1030339.JPG

山頂展望,可以看到奇萊、合歡北峰喔!

P1030340.JPG 

東峰旁邊的停機坪,好想叫直昇機載我下山阿!

P1030352.JPG 

很特別的藍色毬果

P1030355.JPG

下面白色的小屋就是三六九山莊,加油,快到了!

P1030357.JPG

【三六九山莊】,女生們都說這裡廁所很髒,我只能告訴她們:「這比起嘉明湖山屋的廁所已經好上太多了」,但她們都露不可置信的表情。

P1030361.JPG 

雪山的天氣就是早上大太陽,到了午後,就開始起霧、下雨,此時從【三六九山莊】放眼望去天空好藍阿!

P1030362.JPG

過了【三六九山莊】緊接著是鼎鼎有名的「黑森林」,天晴時還好,起霧之後很容易就會走錯路喔!

P1030364.JPG

石瀑,據說是受到熱脹冷縮而造成石頭的崩裂

P1030370.JPG 

雖然還在黑森林,但看到這個8.8K還是很開心,只剩2.1K了,但一想到回程…

P1030373.JPG 

黑森林我覺得走起來還好,坡度也OK,曬不到太陽總覺得走起來比較沒那麼熱

P1030375.JPG 

走出黑森林,迎面而來的是圈谷~這個就是著名的1號圈谷喔!圈谷正上方平的那邊就是【雪山主峰】囉

P1030376.JPG 

看到10K很高興嗎?是的!但事後我知道我錯了,因為這之後才真的是體力、耐力和意志力的考驗

P1030385.JPG

最後900M雖然看起來不陡,但可能是體力已經到了盡頭吧,實際走起來非常辛苦,大約每10步就要停下來喘

P1030388.JPG

喘的同時,手還是可以近拍圈谷

P1030386.JPG 

奇怪為什麼最後這段路當時走的這麼累呢?

P1030390.JPG

開始漸漸起雲了,再等一下就要下雨了!

P1030396.JPG 

這熟悉的身影…這不是玉山杜鵑嗎?在雪山主峰上居然如此完好,不像在其他山頭看到的,都被蒼繩和小蟲攻擊

P1030399.JPG 

好完整又乾淨的玉山杜鵑

P1030404.JPG 

終於到了!雪山主峰(3,886M)

P1030405.JPG 

我雖然重感冒,但還是硬背了啤酒上去,看得出來我很累嗎?

後來響導柯正銘還借我的啤酒去拍照:「雪山喝啤酒就要喝雪山啤酒」,第三天慶功宴上,他還特地拿了二瓶金牌請我喝

P1030410.JPG 

出現了!傳說中的【聖稜線】:北棱角、凱蘭特昆山、雪山北峰…直到大霸尖山,好壯觀阿!以後再來拜訪你們!

P1030421.JPG

看起來很像OK的0K,為了看到它真是煞費苦心阿!

P1030427.JPG 

Sam也到了,從這張照片看的出來一件事:Sam累了

P1030436.JPG 

下山的途中看到「玉山薔薇」,我還滿喜歡它的

P1030446.JPG 

下午山中大霧,也開始飄起霧雨

P1030458.JPG 

東峰下面的停機坪,起霧時又是另一番景致。為了眼見東峰的霧中景致,我又再上了一次東峰,果然除了濃霧,什麼都看不到

P1030459.JPG 

這也是熟悉的老朋友【台灣杜鵑】,再過一個月就看不到,要等明年再見囉~

P1030468.JPG 

很美、很特別的樹~

P1030472.JPG 

回程的路上看到的怪動物,張著大嘴不知道是不是想把我給吞了,有人知道它是什麼的話請不吝告知。

P1030475.JPG 

下午6點,終於回到七卡山莊,我真的好累阿~~~當天晚上吃過晚餐,火速上床睡覺,我不到五分鐘就入定了,真是一夜好眠

P1030476.JPG

第三天從七卡山莊回到登山口管理站,大約一小時就走到了,管理站蓋的很別緻喔!

P1030489.JPG

我們上山後,有個颱風默默想跟進,後來轉向去爬香港那邊的山了,但管理員還是很盡責地把關,除了不讓人上山之外,原本住在【三六九山莊】的山友也被趕下來住【七卡山莊】,好家在我們不是住【三六九山莊】,不然臨時被趕下山,整個計畫就打亂了,只能說「社長英明阿!您一定是預測到有颱風要來,所以才規畫住七卡的吧!」

P1030490.JPG

這位山友打算偷偷落跑入山嗎?我要拿照片去檢舉你!

P1030499.JPG

【雪山主東行】是我一直很期待的行程,老實說,一開始的確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參加,但沒經過這一次,怎麼知道自己這麼強,抱著重感冒,一邊淋雨、一邊流汗、一邊流鼻水,眼淚都快跟著出來了,還是咬牙走完這個「七卡上、七卡下」的近乎單攻雪山行。下山後大家在討論「以後還要不要再來」,只聽到此起彼落的「不要」,看來大家都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