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Puedo Vivir Sin Ti.jpg

 

電影的靈感來自2003年「爸爸帶女兒跳天橋」的真實社會事件,導演戴立忍說「這部電影並不是要讓大家去同情這對父女的處境,我希望這部電影一方面能夠喚起社會大眾的同理心,帶給人堅持下去的力量與勇氣。」我覺得這部電影成功反映政府官員處理事情的冷漠、制式化,雖然片中許多描述父女親情的情節,我覺得有點沉悶甚至多餘,但是後來劇情的起伏可以解釋前面的鋪陳,所以整體而言,我覺得是一部成功的小品電影。

故事描述勞工爸爸和他女兒相依為命,女兒的媽媽很早就丟下他們,直到後來小女孩長大了,需要報戶口才可以讀小學,父親卻發現原來女兒的媽在生她的時候,就已經和別的男人結婚了,若小孩要報戶口,也只能由生母或名義上的生父辦理,於是勞工爸爸只好開始在戶政事務所、立委、警政署間打轉,政府官員們互踢皮球的功力也在此展現,一句「沒有辦法,這是規定」推掉所有問題,走投無路的爸爸還能怎麼做?只好走上天橋用他的方式怒控「社會不公平」。

老實說,每看到一次「這是規定」,我心裡就罵一句髒話,規定是用來維護秩序沒錯,但不代表可以用來推卸問題,這些人領的都是政府的薪水,就應該為人民服務,幫忙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句「規定就是這樣」就劃清權責範圍,尤其後來一個社會局的女孩,用極為冷漠、事不關己的態度說「這也可以當作給他發洩情緒」,我超想甩她二巴掌!

看完電影回家的路上,我得到三個結論:

1.無論做什麼事,一定要有自信,絕對不要被人看不起,也絕對不要認為自己矮對方一截。

2.用對的方法作對的事情。把事情想清楚了,再去執行,否則只會像無頭蒼蠅一樣徒勞無功。

3.隨時保持著「愉快、樂於助人」的心,社會就是因為有這樣的人,才能隨處可見溫暖,既然如此,那就從你我作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