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一直是個健康寶寶,所以聽到血庫有血荒,我總是會熱血沸騰,伸出手臂捐血一袋,但是卻無數次敗北,原因非常多:吃葯、忘了帶證件、血紅素不足,比較特別的狀況有量不到血壓和捐血人數太多,而今天,918,有台捐血車就停在公司附近,這不是上帝給我的指示嗎?二話不說默默填好表格上車了。

有捐過血的人都知道,捐血前會作一些例行檢查,此時,護士幫我量右手血壓142/120Oh! My God!她倒吸一口氣,然後再幫我換量左手血壓136/110,「小姐,妳血壓也太高了吧?這樣不能捐喔!」「應該是太熱了,我喘口氣再量一次。」第三次再量131/96,「稍微高了一點點,不過還可以,就放妳過吧!」於是我終於展開捐血初體驗了!

車上有四個位子,其中三個位子都有人,第四個位子是右手捐血者用的,我只好在旁邊等著,順便觀察其他人的狀況,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因素,我覺得每個人的表情看起來都很凝重,其中一個女生甚至把毯子拿起來蓋,「是因為血液流失,所以覺得冷嗎?」在我還在想這問題時,施刑…喔不,捐血時間到了。

「妳第一次捐血阿?不要緊張,放鬆就可以了。」護士邊說邊把橡皮管綁在我的手臂上,再拿出黃色消毒水重覆在我手臂上來回塗抹,然後她拿了支比平常抽血粗了不知幾十倍的針頭出來,看到這針還能放鬆嗎?!頓時我真想落跑,「來~吸口氣!」說時遲那時快,護士很有經驗地就在我吸氣的同時扎了針,「看吧~應該不會很痛吧?」「是阿!妳技術真好!」「那妳接下來只要重覆握拳3秒,然後放開這個動作,大概5分鐘就好囉!」我面帶微笑點頭,心裡暗想「妳真的該轉職去醫院體檢抽血部」,然後看了一下自己的捐血袋和紅色的輸送管,心裡莫名奇妙冒出「新鮮的血液」五個字,我雖然有點渴,但也不至於想喝自己的血阿!一定是Sam「新鮮的手臂」的故事影響我太深了。等待的時間裡,我不斷重覆看著自己的捐血袋,擔心自己因為血壓高,所以血衝太快而滿出來,事後證明我真的想太多,雖然真的很快就滿了,但護士馬上就過來幫我弄掉管子,貼上紗布和繃帶,同時也不忘了提醒「二個月後要再回來捐血喔!」。

臨走前,護士還送了我一個「首次捐血紀念胸章」,雖然我應該一輩子都不會拿出來用,不過還頗有紀念價值,就肝溫的啦!所以下次大家相約一起來去捐血吧!

P10309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