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9天的假期,手頭緊的我,既沒預算出國,也沒閒錢去國內景點渡假(都不知道台灣的民宿、飯店到底在貴什麼的),雖然最後二天有好朋友招待到奮起湖和台南遊,但其餘整整一星期可真是漫長,若每天睡到自然醒,醒來吃,吃飽看電視,電視完再睡,這樣日覆一日也真是無聊,於是我早就準備好幾本要看的書,幫僵化的大腦激活一下。

一、超簡單經濟學

 kk0174670.jpg

自從大一修了一學年的經濟學後,每次拿起課本就不自主進入休眠模式。老師不知所云就算了,一大堆圖表、假設模型、文字雖然是中文,但句句是天語,這不是要逼我考完就忘嗎?

這本書倒是滿不錯的,作者Thomas Sowell用平易近人的話語,告訴讀者經濟學和商業的基本觀念,並且舉出很多實務上的例子,看完這本書你會發現,看似合理的事情,最後可能都有背後的隱憂,尤其是政客們在選舉時亂放的選舉支票。

我覺得這本書寫的很簡單,很適合有心想了解經濟學入門的人,它不止能告訴你基本觀念,也能幫你判斷似是而非的錯誤資訊,更重要的是,幫助你建立清楚的邏輯,以了解、關心國家世界所發生的事。正如書中第一章所述「經濟學探討的不是個人的財務命運,它探討的是社會整體的物質富足程度,它說明各種牽涉到價格、產業與貿易、工作與薪酬,或國際貿易餘額的因果關係,而且全都著眼於那些因果關係如何影響稀有資源的分配」。

二、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超簡單經濟學.jpg

這本書算是【蘋果橘子經濟學】的續集,雖然二者並沒有連貫性,但最大主軸仍是用科學方法,搜集資料加以分析,研究看似平凡的問題(或說沒有其他經濟學家會研究的問題”),而得到的結果,往往讓你意想不到。

舉個例子,大家都害怕兇猛的鯊魚,而喜歡溫馴的大象,尤其是當又有新聞報導有人被鯊魚攻擊時,大白鯊張開血紅大嘴的畫面,就會被電視台不斷重複播放,但是實際上的數據顯示,從1995~2005年平均每年至少有200人被大象殺死,而鯊魚則是5.9人。

這本書還討論很多其他的問題,像喝醉酒不要開車回家,那走路回家會比較安全嗎?如何追捕恐怖份子?人類是利他的動物?買賣器官合法合理嗎?減碳真的能救地球嗎?簡單說,這本書讓人大開眼介,而它的重點就是要告訴你:「人們會對誘因有所反應」,儘管未必以可預期或明顯的方式反應。

三、雪球:巴菲特傳

boo2.jpg

這本書其實去年就想看,但看到它的厚度和密密麻麻的文字,就讓我提不起勁兒,但是前陣子聽了好朋友小翠兒幫它寫的書摘,才真正引起我的興趣。

本書到目前還沒看完,但我並沒有被它的字數打倒,反而對巴菲特愈來愈有興趣。作者並不是老巴本人,而是一位股市分析師Alice Schroeder,編寫方式有點像日記帳,再加上我對股市操作不懂,所以看得有點小吃力,但總的來說,它告訴我幾件事:

1.現在的1塊錢,經過投資,未來都會變成10元,所以不要浪費。

2.提高勝算的方法:多方搜集資料,理性地應用與分析,不要被短暫波動影響。

3.卡內基影響人深遠,要找個時間認真看一下,並實踐在生活中。(不要笑!!)

4.「錢可以讓我獨立,然後我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而我最想做的事就是自己當老闆,我不要別人指使我做事。」這句話的後半部根本是我現在的心聲,所以我現在要做的事是前半部。

有人說「只要聽了一句受用的話,那今天就值得了。」,這三本書給了我很多收獲,開了眼界、也增加了知識,有興趣的人歡迎去圖書館借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