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工作最大的好處,就是除了例行會議外,所有時間都由自己安排,老闆沒有閒工夫每天跟著你,也不會無聊到問你整天行程,只要每週交出業績來,大部份時間都處於無政府狀態。

正因如此,能力強的業務,一週真正上班時間可能不到三天,舉個強者我同事的例子(不是我)

星期一【開會日】:憂鬱星期一,所以早上開完會後,下午去喝咖啡思考這星期的業績該如何達成

星期二到四【認真上班日】:早上進辦公室,開個臉書、MSN、打打電話,下午約幾個客戶

星期五【小週末】:辛苦了三天,是該放鬆一下,早上進辦公室,開個臉書、打打電話,下午去KTV或看電影

算起來認真上班時數不過一天半,但老闆要業績的時候,他總有辦法生得出來,要達到這種境地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這種能力需要長時間培養,「如何在短短的一天半內,把其他人一星期的業績作起來」,就是門大學問了,重點在於時間管理:

1.善用時間-客戶有大有小有遠有近,老鳥業務會把時間花在需要建立忠誠關係或產品複雜的客戶上,並善用電話或傳真機這類工具解決客戶需求,八十/二十法則在此應該就不需贅述了。

2.業務技巧-菜鳥業務常常沒辦法PUSH客戶結單,而落得同一個客戶跑好幾趟,還不見得能拿單回來,老鳥則會運用適當的話術,掌握收單時刻,例如「您幫我呈報上去」跟「申請書用印完了嗎?」這二種說法的效果就有明顯不同,老鳥很懂得如何運用這類說法,自然對客戶的掌握力夠高。

3.口袋夠深-這點我一開始完全不能理解,後來才搞懂「藏口袋」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菜鳥業務客戶數本來就不多,自然有業績就全部丟出來,老鳥業務不見得收了單後會馬上交出去,甚至會一些有望客戶,等差不多該收網的時候才去收,這道理很簡單,因為大家都不喜歡「彈盡援絕」的感覺,尤其是手邊沒有客戶而被業績追著跑,而厲害的老鳥甚至可以在月初就分配好當月進單的客戶先後順序。

業務每天都很忙,所以總是要快、狠、準把客戶處理掉,剩下來的時間才能拿來做自己的事。我聽過最扯的是,早上開完會後,下午跑去河濱公園騎腳踏車,沿途還臉不紅氣不喘故作沒事般接客戶電話,然後晚上六、七點再回辦公室露臉,老闆看他滿身臭汗還以為他辛苦地跑了一下午客戶呢!當然啦,這也是強者我同事的故事,慘淡經營如我者,每天除汲汲瀯瀯於業績外,著實找不出時間去喝咖啡、看電影阿!

p.s.上述案例皆為聽說,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