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五晚上,和朋友吃飯喝酒,一聊聊到半夜2點,帶著些微酒意離開店家後不過3分鐘,發現自己的皮夾竟然消失了,此時快步跑回店家,但無論如何都遍尋不著,「剛剛結帳的時候還在阿」,但百思不解的我怎麼找都找不到,推測「應該是付完錢後丟進大包包不小心掉出來,然後又被有心人士撿走」,於是留給店家我的姓名和行動號碼,期待撿到的人良心發現,把我親愛的Burberry(以下統稱:小啵兒)還給我,但現實是殘酷的,至今已事發三天還沒人打電話來,足見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阿!

記得先前好友小翠兒也是頭殼撞到,一覺醒來時才發現找不到皮夾,痛心疾首之下,寫了篇【皮夾遺失指南】,以悼念使用多年卻無緣終老的小皮夾,於是我決定也該為此次大意留下紀錄,也算為才買不到2年的小啵兒留下最後紀念。

  • 發生日期:2010424日凌晨2
  • 發生地點:台北民生社區某店家
  • 遺失清單:可憐又無緣的小啵兒、現金約200多元、身份證、健保卡、汽機車駕照、行照、信用卡*1、金融卡*2、朋友名片無數張、阿罵的手尾錢1千多元
  • 總計花費:1,000(補發卡片、證件)

 

下面是所有處理順序:

123.jpg

一、掛失金融卡片

這是最警急重要的事,小啵兒被帶走就算了,如果還要我付被盜刷的金額,那就是一整個杜爛,這次我的運氣很好,因為我只有二張信用卡,其中一張可以當悠遊卡,因為這幾天搭捷運的關係,我特別拿起來放在另外的小零錢包裡,所以僅需掛失一張信用卡,而信用卡公司也因為每月刷卡金額都還不錯,所以沒有跟我收任何費用,這點我很滿意,平常沒有白養你們阿!

接下來就是處理金融卡的掛失,雖然竊賊不見得能猜出我的密碼,但是保險起見,還是乖乖打電話去一一掛失,比較麻煩的是,要親自跑一趟銀行才能拿到金融卡,而且,必須攜帶「身份證、印章、存摺、100元」,由於身份證也在遺失清單中,所以必須完成第二步才能拿到金融卡。

二、補發身份證件

為了補發金融卡和其他證件,身份證必須第一優先補發,需要準備戶口名簿或護照、2吋大照頭1(半年內)200元手續費,約莫20分鐘就可以拿到剛出爐的身份證囉。

由於我的大頭照已經5年沒更新了,所以櫃姐抵死不讓我拿舊照片申請,於是只好在戶政事務所由粉嫰嫰替代役弟弟幫我拍照,酌收拍照費100元,2張照片中,其中一張交給戶政事務所,另一張給你留紀念,但相信我你不會想留的。

三、補發其他證件

有了身份證後,接下來就可以去補發其他重要證件了。首先因為銀行3點半就關門,所以我先去銀行補發金融卡,然後再殺到監理站補發駕照、行照,因為行照必須要有駕照才能辦,所以順序不可顛倒。

駕照補發也很簡單,「1吋大頭照2張、200元手續費、身份證」,須特別注意的是,手續費是1張駕照200元,我有汽、機車駕照,所以總計是400元,但大頭照僅須3張,令人好奇的是,如果有人還有大貨車、聯結車、重型機車駕照,這樣5張一起辦能不能打個9折。

有了駕照後,就可以再抽號碼牌去補發行照,很奇妙的是,駕照、行照不能在同一個櫃台辦理,一定要分開來辦,但這個規矩的由來我並不在意,也不想理解,快把事情處理完就好。

補發行照需準備「駕照、強制責任險卡、150元手續費」,必須再說一次我的運氣很好,因為我的行照62日到期,好心的櫃姐告訴我「妳可以等到52日以後直接過來換照,這樣就可以省下150元囉!」,真是個大好人,幫我省下了一手啤酒錢阿!這個阿姐真可說是公務員的榜樣,就甘溫a!

最後辦的是健保卡,這個也是要親自到「全民健保局」申辦,需準備「2吋大頭照、200元手續費、身份證」,約莫20分鐘搞定。雖然想過因為要出國的關係,乾脆順便辦個健保止付,但朋友強烈建議沒差多少錢,在國外看醫生又很貴,有健保的話,至少回國還可以憑收據理賠,於是只好作罷。

如果人一輩子一定會掉幾次皮夾的話,憑良心說,那我的運氣真的很好,少花了很多冤枉錢,而且我本來就不是個會帶很多現金在身上的人,所以除了最讓我心痛的「阿罵的手尾錢」外,錢財倒沒什麼損失,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到其他和我有相同切深之痛的人,也用以期許自己「這次就是最後一次,以後不會再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