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柏斯正準備進入冬天,朋友們說此時幾乎百業俱歇,各行各業都進入淡季,現在來柏斯真是自找死路,但來都來了,難道就這樣回去嗎?Of Course not! 我就是要不斷嘗試各種可能,反正又沒人認識我,既然如此那就重拾「業務精神」,一家一家丟履歷,網路也每天搜尋狂灑,找的職務不外乎就是「Waitress」、「Bar Staff」,但因為我的英文差強人意,效果其實不好,尤其是對上澳式英語法式英語的時候,更是鴨子聽雷,所以要在CaféBar工作有很大的困難,然而就在此時,有一家非常高級的法式餐廳居然讓我去試工一晚,而這次試工卻讓我肯定了人生的方向。

先來說明一下這家法式餐廳,它是位在柏斯某棟商業大樓的33樓,是個旋轉餐廳,柏斯市區的360度景色盡收眼底,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來,都有不同的美感,有像五星級飯店的規格,可以想像它的高級程度了吧?而我應徵的職務叫作「Runner」,工作單純地是把菜準確地送到客人面前;而點菜、收盤子、收錢、收小費這都是Waitress/Waiter的事,所以稱職的Runner有朝一日會被升為Waitress/Waiter,有點龜毛的制度,但高級餐廳就是這樣。

在和這家餐廳經理面試的時候,我已經告訴他我沒有任何法式餐廳工作的經驗,但他還是願意讓我嘗試一下,真是佩服他的大膽。當天晚上,我開開心心地穿著規定的一身黑到餐廳報到,迎接我的是個年約30、外表滿可愛的法國女生Runner Leader-Fanny,她的工作是當Chef出完菜後,她要把菜(包括前菜、麵包)安排好,讓Runner可以準確地送去到客人面前,所以,Fanny的工作需要非常迅速、準確的判斷和下達指令,而她也是如此向我們介紹餐廳的環境和應做的工作,但我的英文沒好到這種程度阿!當她在嘰哩咕嚕一連串的時候,我很吃力地看她比手畫腳,大概也只能聽懂八、九成,「反正重點有聽懂,不要送錯位子就好。」我就是如此安慰自己,所以頻頻點頭如搗蒜,似懂非懂的把職前訓練聽完,然後就馬上上戰場了。

「靠夭!今天不是星期四嗎?怎麼這麼多人?」客人一直不斷進來,「Cassie, 8 Appetizer4 Bread, Table 73」、「Cassie, Steak, medium rare, Position 1, Lobster, Position 3, Table 70」、「Kangaroo, Position 8, Duck, Position 3, Table 50」、「Cassie, please go upstairs for desert」…,我的一個晚上就被這些座號、桌號、動物環繞,因為客人實在太多了,Fanny到後來還問我可不可以一次拿三盤,法國菜我是吃過啦,但第一次知道「幹!真他媽的重!」,光是空盤就夠重了,更別說還放了一堆醬汁和食物,我一手端一盤手就已經在抖了,馬的!要我一次拿三盤,不打翻才有鬼咧!所以,當我在送菜的時候,你可以看到我一邊輕聲念念有詞地記著桌號,一邊死撐著把東西送到客人面前,還一邊擠出笑容,跟客人說今天的Appetizer是「Crack Pepper Lamb with Tomato Rosemary Chutney」。更別說菜送到客人桌上時,盆子常常已經不在盤子中間了,真不知道那些客人看到時心裡是怎麼想的。

除此之外,又有一些客人也是搞不清楚RunnerWaitress的分別,要我幫他們加點東西,不然就是遠遠朝我招手,真是增加了我很多難度阿!!!最經典的是有一個光頭歐吉桑,看到我送上去的鴨子,他說「這看起來不像鴨子耶!」,我跟他說「這是你的鴨子阿」,但我又再看了一下,還真的不像鴨,反而像牛排,所以我幫他拿回廚房再確認一下,「這真的是你的鴨子,請享用!」,然後他們同桌的人哄堂大笑,叫他快點吃他的鴨。

還有一次,我二手各拿一盆凱撒沙拉,它是一盆沙拉然後下面墊一個大盤子,旁邊附有叉子和湯匙,上菜時我沒把手壓在餐具上,左手那盆的叉子不小心掉在地上,後來趕快回廚房拿一支新的給客人,整個糗到不行。

離開前,經理問我「Do you enjoy the job tonight?」,我跟他說「我要很努力練習才能跟上你們的腳步」,其實我已經很確定,這種輕手輕腳的工作我完全做不來,我只適合來這裡吃喝,而不是在這裡工作,當天回家的路上,我以飛快的速度走回家,邊走邊回想整晚的經過,愈想愈覺得好笑,我大概這輩子都不會再做相同的工作了吧,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高級餐廳打工記居然是在澳洲,又有這麼多好笑的糗事,真的是難忘的回憶阿!愈想愈覺得該買個啤酒慶祝,卻發現該死的澳洲政府禁止超商賣酒,於是邊喝白開水、邊跟室友們分享這白爛的一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