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幾個朋友都要出國Working Holiday,小天使決定分享我的行前準備,讓大家都可以放心出國、安心回家,當然這只是我的行前準備,若有前輩見到不足的地方,也歡迎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1.jpg

一、行前6個月

1.每天關心外匯市場資訊:

這聽起來好像很無趣,不過想到我的每一塊錢都是辛苦錢,就不得不和匯率錙銖必較,畢竟只要能多換一點,出國後就能多活幾天,所以這種準備工作,對我來說是值得的。

記得我一開始看的時候,正是澳幣大好的時候,印象中要NTD 30元換AUD 1元,後來終於讓我等到28元換AUD 1元,省下了一筆;在澳洲工作近半年後,也存了一點小錢,此時我還是隨時關心匯率狀況,前陣子趁澳幣大漲的時候,也匯了一點錢回台灣,不得不說,這個習慣真的很重要。 

2.定期留意背包客棧的包友分享:

在澳洲的包友其實都很熱情,工作機會、社會治安、交通情形、二手交流、住宿環境…等大大小小生活都不吝分享,對背包客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資訊,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如果完全沒有這些資訊的幫助,你會過得很辛苦。而很多背包客也會在這裡找伴一起同行,我當時也在這裡找到一起出發的夥伴,當中因為有人是二簽,所以落地後,辦稅號、找住處、銀行開戶、辦手機門號,省掉很多和洋人雞同鴨講的麻煩,事情很快就辦完了。 

二、行前4 個月

1.申請各項重要證件:

我想護照、簽證、機票應該就不用我再多說了,出國沒這三樣東西,我會說你是來亂的喔?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打工簽證的申請」,當時我聽說電子簽證最快,大約1個月內可以下來,實際上,從我線上申請到作完體檢,大概34天就收到email了,真的很快!

另外,我知道在澳洲沒有車等於沒有腳,所以臨行前去監理站換了個國際駕照,雖然實際上Perth公車還滿準時、方便,但你怎麼知道以後不會移動到其他地方呢?所以國際駕照還是準備一下比較好。

接下來,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去跟你的銀行要「匯款指示單」,如果你要把在澳洲的存款匯回台灣,就要用到這張,像我之前要把部份存款,趁匯率不錯的時候,先匯回台灣,這個就很好用!大約12天就可以匯到了。

最後,「線上ATM」,是因為我每個月要繳台灣的保險費,我又不想要麻煩家人去幫我處理(都年紀一大把了,還要人幫忙擦屁股,很害羞耶!),所以弄一台讀卡機來就很方便了,而且有時候透過台灣的網路公司(--home)買東西比較便宜,還可以直接寄到國外來,信用卡刷下去,再用線上ATM轉帳就好,簡單又省事。 

2.蒐集並列印各項重要資料:

地圖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澳洲全區地圖、各州地圖,除非你不打算移動,否則你一定用得到,當然或許其他人會有,不過這種小東西,自己準備一份總是比依賴別人好吧?我這邊有電子檔,有需要的人可以email給我。

接下來,也是很重要的一步,是以防哪一天,東西被偷、護照遺失(不要說不可能,我已經看過3個女生包包被搶走的),至少還有東西可以證明你的身份。把重要的證件資料(包括護照、國際駕照、身份證、電子簽證影本)全部列印一份,並且拍照起來,用壓縮程式寄到自己的網路信箱,如果連電腦都被偷走,至少還可以連上網download自己的證件。

然後電子簽證影本、機票列印頁、履歷表,這些我想應該不需多作解釋,至於履歷表該帶幾份呢?我只能說見人見志,當時我印了20份,但發了不到10份就很幸運地找到工作,之後再找工作,又更新了工作經驗,舊版的當然進了垃圾筒了。我覺得20份是足夠的,若到時真的發不夠,其實Perth有很多影印店,到時再印就好。 

三、行前2個月

整理行李,條列清單:出發前我總以為只是帶一些生活必需品而已,東西應該不會很多,直到真的把東西放進行李,才發現還真的太多了,所以強烈建議,出發前再三確認該帶的東西,如果行李箱太小,那就換一個大的吧!另外,我是準備一個拖拉式行李箱,重的東西都放這裡拖,輕或重要的東西放在大背包和手提行李裡。 

四、行前1

申請旅行支票,並匯換外幣:先前提到「行前6個月就要注意外匯市場」,所以只要看到匯率不錯,就可以趕快能換就先換了,不必真的等到最後1週。另外,很多人問要怎麼把錢帶到國外呢?我的做法是,大部份先買旅行支票,少部份換外幣。

旅行支票的好處是,沒有你的簽名,這張支票形同廢紙,所以被偷的風險較低,我把大部份台幣買旅支,到了澳洲後,去銀行開戶,同時並把旅支全部存進銀行。至於外幣的部份,因為當時必須轉機新加坡,所以我換了約2星期澳幣的生活費(1000),和約100美金在新加坡花用。

至於旅行支票其實很容易購買,在網路上就可以線上購買,然後去ATM轉帳,出國時到機場大廳就可領取(要看銀行有沒有在機場設點),有人向我推薦台銀有不錯的利率,而我買的兆豐也不錯,臨走前還送我一張某固網的國際電話卡,真的很貼心咧!

另外,也有人要到當地開戶,再讓台灣的家人匯款到國外,這個方法也不錯,只是我想到好像1個多月前的新聞,有個女生出國遊學,她請家人匯款到國外,但直到1個多月後,她都回國了,錢還沒收到,最讓人哭笑不得的是,該銀行後來表示錢匯過去了,要她到國外銀行領取!!!所以,我建議,能自己處理的事,就自己處理,在台灣能先準備好,就先在台灣準備好,畢竟到國外去,我們不懂他們的規則,加上語言又不是很通,事情會麻煩很多。 

五、行前2

打包行李:其實這部份沒什麼好說的,網路上隨便翻翻就一堆人的建議,不過,我的看法是,帶重要的東西就好,能在澳洲當地買到,就直接在當地買就好,長袖衣服也不用帶太多,保暖的外套、圍巾、帽子帶著就夠了,名牌的衣服強烈建議留在家裡,我就被偷了好幾件不錯的衣服,當時的室友連內褲都被偷(室友是男的),而且澳洲有很多二手衣店,一件衣服10~20澳幣左右,穿壞了丟掉也不可惜。

另外,很多人說要帶衛生棉,我也帶了一堆,但實際上,我覺得根本不需要,這裡的真的沒那麼難用,而且價格跟台灣沒差多少。

所以我就直接貼出我帶的東西,基本上除了那幾本書和衛生棉外,其他的都是一定要帶的,英文沒有自信的人,最好帶台翻譯機來,比較方便,以下供大家參考。

1.jpg 

2.jpg

3.jpg

1.jpg

最後,因為幾乎人人都會帶藥品,提醒大家,入境單上請誠實填寫,雖然海關會翻你的行李,不過總比被X光機掃到,然後被抓去小辦公室問來得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