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過年前本來答應張溫蒂同學,要寫一篇文章推薦大家趁9天年假好好閱讀這本書,不過因為我想再多看一些其他相關書籍再推也不遲,結果一拖到現在。不好意思阿,溫蒂同學!

我本身對西醫一直就採保留態度,只要在"還能撐"、"不會死"的前提下,我不會冒然去看醫生,這個觀念可以追溯至國小時期,有次感冒看完醫生回來,一個家中長輩說:「最好不要太常看醫生,他們都開抗生素,愈吃身體會愈差。」以及「現在醫生開的葯量都很大,為的就是快速見效,讓人覺得他是神醫,真的很沒良心,太恐怖了。」,先不論是對是錯,那時就在我心中留下一個壞印象:醫生只會開有副作用的葯,吃多了對身體不好。在接下來的人生中,我看西醫的次數5支手指頭數得出來,感冒嘛,流點鼻水、頭暈個幾天、燒聲個幾天,又不會怎樣;吃壞東西肚子痛,那就拉個幾次,拉完了就沒事了,人嘛,哪有不感冒、烙賽的?

幾年前在公司作健檢,血壓直飆160mmHg(有興趣的人可以參閱這篇),後來雖然那家健檢中心查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我還是覺得不踏實,所以又再花了一次錢,去西門町附近的醫院掛心臟科再檢查一次,而且聽說該醫院院長是心臟科權威,想必可以檢查出我的問題,無奈經過一堆檢查,得到的結果只有一個:血壓太高、其餘一切正常,醫生建議我服用控制高血壓葯物,我問:「吃了這個葯是不是就不能停,要吃一輩子?」,他說:「對。」,我問:「那我為什麼會有高血壓?」,他回答:「根據妳的報告,目前看不出來是什麼原因,妳的心電圖、抽血等檢查結果都是正常。」,我說:「那我不想吃葯,不用開了。」說完我就離開醫院了,回家的路上,我一邊想「你根本搞不清楚病因就亂開葯叫我吃,我才27歲耶,吃葯吃一輩是是多大的壓力阿!最好我會聽你的啦!」,後來我跑去看中醫,醫生幫我把了把脈半開玩笑說:「(血管)有點塞住了,開點中葯幫妳通一通先」,吃了一星期的葯後,血壓一直維持在120~140之間,從此沒再飆起來過。我信任這個醫生,因為他會告訴病人問題是什麼,他要怎麼幫助你,而不是治標不治本的吃葯、真正的問題卻不去處理。

講了這麼多只是要讓大家了解我對中、西醫的態度,西醫不是不好,只是我遇到的醫生,沒有把真正的問題找出來,而我對醫學和自己的身體又一竅不通,為什麼有時候早上都不想起床,明明前一天很早就上床了阿?為什麼我明明每天早晚徹底卸妝洗臉、每週作二次去角質,額頭還長一堆粉刺和痘痘?為什麼我平常都不會生病,一到假期就開始生病?…這本書就提供了上述這些問題的答案,他寫得很淺顯易懂,因為大多數人都不懂什麼醫理、什麼黃帝內經,但是大多數人都想了解自己的身體到底在發出什麼訊息,所以我覺得這是一本適合每個關心自己的平常人的讀物,告訴大家該如何正確保養我們的身體,出現問題時該怎麼處理,以避免日後積小成大,讓病症在初期時就可以調養修復,每個人都可以健健康康。

其實作者吳清忠一開始寫這本書,並不是以賺錢為目的,他只是要分享他的養生方法,想不到愈來愈多人向他討教,他也很樂於把書的電子檔分享出去,所以不想買書的人,可以直接上網下載,另外,他也有個人Blog,不定期都會回答粉絲問題,真的是佛心來著!

人體使用手冊:下載

吳清忠Blog:連結

最後,祝大家新年健康順利

P10802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