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分享的一篇有意思的文章,本來只打算寫140字放在PLURK上,發現好像愈寫愈多、只好另闢專文了。

原文連結如下:誰偷了你的人生


 

作者的意思是「我們整個社會的運作只是一個幻覺,一個從小大到,不知不覺同意的催眠機制。鈔票的內在價值是不存在的,我們不能吃它、不能拿來當交通工具,而米與飛機可以。」,現行的貨幣機制是有很多問題沒錯,但是如果沒有現行的貨幣機制,我們連想從台北到屏東恐怕都會有很多不方便,更不用說老娘想出個國渡假是要帶多少頭牛來交換?制度有問題,那就要修正,但凡事都是有一好、無二好,一體二面,沒有事情是可以讓100%的人全數同意的,尤其是牽扯到各方利益的事,所以死老百姓如我者,只能了解遊戲規則,確保自己的權利不受侵犯,或者說等到選舉的時候用選票表達我的憤怒(寫到這句不自覺地笑了)。

文章第一段講到壓榨員工,我也納悶為什麼你要讓雇主壓榨?如果真的覺得自己受了委曲,那就去跟當事人反映阿,如果對方真的是個爛老闆不管你的死活,那你又何必繼續待在這裡為他賣命呢? 有人說這是台灣企業的普遍現象,走到哪裡都一樣,我好奇的是,你自己是不是有雇主非得要你不可的優勢,如果你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那的確是要擔心有一天自己會被後進取代、而只好繼續被壓榨、以延長喘息的時間;另一方面,如果你認為雇主有能力支付你更高的薪水、而且公司會因為你而帶進更多利潤、但是沒有一家公司願意提出這樣的待遇,那何不自己承擔風險,成立一家公司,可以完全照自己的想法走,這樣可能會有二種結果:1.發現自己高估自己或低估成本;2.獲得自己原本預期的待遇或更高,然而無論結果是一或二,對你其實都有好處,至少更清楚市場情況和自己的優劣勢,當然因此而負債就沒那麼令人開心了。

作者提到「到底是誰規定一定要上企業提供的班,才能獲得貨幣交換物品的,不能自己工作嗎?誰規定交易一定要用央行所制定的法定貨幣的?」,是阿,有人不想被壓榨、又承受不了自行創業的風險壓力,可以自行去找一票有共同理念、不同專長的人成立以物易物的社團,如果有這麼多人覺得自己受到壓榨、而且不願意再持續下去,這樣的社團應該是可以營運的下去,但如果這個群體太小,其實台灣還有一個地方滿適合的--錫安山,全部自給自足、以物易物,跟文章作者陳述的境界很相近。

最後回到標題「誰偷了你的人生?」,你自己渾渾噩噩不對自己人生負責,現在想找替死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