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jpg

-讓人心驚膽顫的 Lukla 機場,在這裡飛機成功地起降都會聽到乘客報以熱烈的歡呼
從澳大利亞到尼泊爾這段,我搭的是泰國航空,必須在曼谷轉機 12 小時,但泰國機場非常不好睡,入夜前,人來人往的,空調好像沒開一樣,整個機場非常悶熱;入夜後,好不容易找了個安靜的角落準備好好睡一覺,空調又變得很冷,即使我已經有幾次夜宿新加坡機場的經驗,準備了外套、圍市、耳機,曼谷機場還是讓我整夜不得好眠,除了愛和人作對的機場空調外,不時又有機場工作人員一一叫醒旁邊熟睡的旅客,確認不是該登機而沒登機的"失踨旅客",下次睡覺前要在臉上貼紙條:"My fligh is TG 471(8:35AM). Plz wake me up if I sleep in, thanks."。

一整晚沒什麼睡到,隔天早上搭十點半的飛機到 Kathmandu,這個國際機場好…落後阿,剛剛還在嫌棄泰國機場的空調,一到尼泊爾之後變成「空調?那是什麼?」,當然更不用說機場免費 Wi-Fi 了,除此之外,我一向不喜歡用飛機上的廁所,所以一下飛機就火速奔往洗手間,廁所老舊不說,馬桶卡損已經鬆脫,所以坐墊已經呈現分離狀態,而且,馬桶和洗手台的水都黃黃的,自此我開始有了心理準備:如果國際機場是如此,其他地方尤其山上可能不會太好,事後證明果真如此。

3.jpg  

-Kathmandu 機場對面有一大票等旅客的司機,也有穿插著幫忙拿行李以賺取小費的"另類挑夫",大約 1 分鐘的路就會跟你要 5~10美金的小費,所以請用力顧好你的背包,不要讓任何人幫你拿行李。

因為在澳洲已經先辦好簽證,所以到入境處排了 20 分鐘的隊,海關什麼也沒問就放我過去,領了行李再往前走,看到 Currency Converter,趕快去換了一點 Rupee (盧比) ,本想在澳洲先換好,可惜在他國無法買賣,一定要到當地才能交易,是說機場的匯率和其他地方大致相同,那也就省得帶著一大疊鈔票在錢包裡了。出了機場,看到很多人拿著找人的牌子,不一會兒就找到旅行社的牌子,只是當天 Kathmandu 因為選舉的關係,很多地方有罷工和政治活動,所以塞車塞的很嚴重,本來十分鐘的路那天開了快一小時才到飯店,進到房間放下行李後,見離行前會議還有點時間,便放心地在房間內洗澡,哎…水不是很熱、也不是很大港、顏色也黃黃的,算了,好險我早有準備"淨水膠囊(purification tablet)",只要不會因為喝下這種水而拉肚子就好。

洗完澡後,慢慢飄去樓下參加行前會議,好多人阿,原來我們 Team 有 16 個人:8 個美國人、1 個加拿大人、3 個英國人、1 個紐西蘭台裔華僑、2 個澳洲人、還有 1 個台灣人,會議主要只是介紹接下來 12 天的行程,還有一些注意事項,例如:盡量慢慢走、看到髦牛或馬要趕快閃到靠山壁的那邊、帶保暖的衣物、每天至少喝下 3000cc 的水,以防止高山症發生,當然不忘提醒我們最後一天要記得給響導、挑夫們小費,很快地講完這些重點後,嚮導 Ranjit 建議因為選舉的關係,隔天可能交通又會大亂,所以他建議我們凌晨五點出發,以免趕不上 7:30 的飛機,大家雖然哀聲遍野,但今天已經見識過 Kathmandu 打結的樣子,最後還是一致通過,以免因此影響後續行程。

4.jpg  

- Thamel 街頭,人車一起擠在小巷裡、每台車都用喇叭來和彼此打招呼,是 Kathmandu 市區的一大特色,我住的飯店還不錯,聽不到車子的噪音,但附近養了一隻大公雞,三點多就開始叫…

5.jpg  

- 去葯局買了 10 顆高山症用葯 Diamox,很便宜,本來只想買來放著備用,想不到後來也用上了

6.jpg  

-飯店房間非常簡單,有床、有電、有空調、有洗手間,有不是很穩的網路,很好了啦~只有到了尼泊爾才會把標準降到這麼低,愈往山上走,要求愈降愈低

會議結束後,火速上街進行最後採購(高山症用葯 Diamox、濕紙巾、嬰兒爽身粉、面紙…),晚餐在飯店樓下的餐廳解決,本想買街上的路邊攤吃吃,但在不知道衛生情況下,我實在不想出發前就烙賽,street food 還是等回來後再說吧(最後一天還真的在 Kathmandu 烙了一天…此為後話,總之,現在看來那是個明智的決定)。回到房間後快速的把所有該充電的去充電,該淨化的水丟淨水膠囊下去淨化,不需要帶上山的東西包成一袋留給飯店保管,8:30PM 左右就全部搞定上床睡覺啦,只是 Check-in 時,房務人員跟我說會有室友,但等到我上床還是沒人來,實在太開心了,直接去睡另一張床,今晚可以放心地打呼,明早睡飽飽起床後,就要正式往聖母峰前進囉!!!

D1(Nov 11):Kathmandu -> Lukla(2,840M) -> Phakding (2,610M)

第一天的行程非常輕鬆:搭飛機去登山口 Lukla 後,再步行下降 230M 到河谷 Phakding 結束,一路簡單好走。

7.jpg  

-出發前,大家都緒勢待發!

一夜好眠睡到那欠扁的公雞沒事比鬧鐘早了10分鐘叫,看看時間 3:30AM ,昨晚躺下去應該是沒三秒就不醒人事了,看來泰國機場真的很折磨我阿! 收拾一下東西,梳洗梳洗,想到之後連續 12 天是沒機會洗澡的,有點猶豫出發前要不要再洗個澎澎,但念在那"欲拒還迎"的熱水還是算了,直接到樓下 Check-out 、吃上路前的最後一餐(?),然後我們就飛車開往機場,早上五點果然交通一路通行無阻,十分鐘就到了!

9.jpg  

-女左男右分別站、排隊等著被摸透透

進入機場之前,會有一個行李檢查,就是用 X 光機先掃過你的所有行李,然後在上面貼一張檢查通過的貼紙,大部份的男性同胞還會被摸透透搜身,檢查你的口袋裡有沒有危險物品,進入機場,航空公司Check-in 後,又會再經過另一次 X 光機行李檢查,這次女性同胞也會加入被搜身的行列,只是男生搜男生、女生搜女生,女生的部份會有個布幕遮起來,不會有第三人看到,由此看來,尼泊爾是個保守的國家。

11.jpg  

-候機室裡,大家乖乖坐著等飛機,我跑去上了個廁所,國內線的廁所更是經典,別說找不到洗手台了,蹲式馬桶連沖水設備都沒有,直接放一桶水和一個水瓢在那邊,手動沖水,不過好像大部份人都不太想碰水瓢,所以味道還滿重的。完事後,見飛機還沒來(時刻表僅供參考),又跑去買了五張明信片加郵票,500 Rupees

10.jpg  

-登機前快速地拍一張,聖母峰,我來囉~

買明信片的同時,響導聽到廣播,開始集合大家往登機門移動,說是登機門,但可看不到習以為常的空橋,取而代之的是一台接駁巴士,啟動時,輪軸還是輪胎好像有問題,車身都會晃一下晃一下的,好在車速不快,還得不時停下來給飛機讓路,機場繞了半圈後,我們終於停在一台小小的螺蚿槳飛機前,雖然我早有耳聞,親眼所見還是有點小小小小小小小擔心阿,真的可以平安抵達嗎??????上飛機前,我又再把旅遊平安險的條約拿出來看了一次…

12.jpg  

-即將帶我們飛越千山前往 Lukla 的灰機,老天保佑!

13.jpg

-飛機是 16 人坐,我們 Team 剛好包了整架飛機,空姐老神在在地發放 Yak Milk Candy 和棉花球

15.jpg  

-空姐完成她首要工作後,就坐回後面等飛機起飛,非常 Nice 地讓我拍了一張照片,飛安宣導?當然沒有那種東西啦!

14.jpg  

-這輩子第一次看到機上嘔吐袋用這麼明確的圖示解說,應該 A 一個回家收藏才對

在我好奇地東翻西拍不久後,螺蚿槳開始快速旋轉,飛機開始助跑,只見它抖了幾下,然後就飛起來了,沿途可看到 Kathmandu 灰濛濛的天空、東南方綠油油連綿的山脈、當然還有東北方壯麗的雪山群,太厲害了!可惜這次帶的是小 DC,沒辦法呈現在飛機上看到的美,索性把相機收了,好好用眼睛欣賞吧!

大約半小時後,突然聽到前方乘客的驚呼聲,原來我們準備降落在 Lukla 機場了,這個機場建在一個陡度 12% 的山坡上,飛機跑道只有 20M * 460M,也就是說飛機助跑不可能超過 460M,所以駕駛員必須具備非常高的技術水準,當飛機搖晃一下,安全地降落在跑道上時,機上 16 名乘客無不高舉雙手歡呼的! 就差高喊 "Bravo!"。

16-1.jpg  

-機場旁可見很多年輕的尼泊爾男生站在外面等著被選為挑夫,當然也有毛遂自薦主動跑過來問的

平安落地後,我們到一旁提領行李,然後再步行到機場旁邊的山屋和副嚮導 Chandra 以及挑夫會合,我順便在山屋買了一瓶 Everest Beer,準備待抵達 Base Camp 後開來慶祝,但這瓶啤酒一直到下山都沒有喝到,這部份也是後面再說吧,等挑夫們分配完行李,Team mates 買水的買水、放尿的放尿,大約 9:40AM 我們終於正式開始健行行程啦!

16-4.jpg  

-挑夫們在討論哪個背包比較輕、怎麼分配重量,看看他們一臉稚氣的臉,後來才知道他們大約 15~18 歲

16-3.jpg  

-反觀遊客的部份,背的就輕鬆多了,帶個 Day Pack 小包包,加水加相機了不起 5 公斤,大家愜意地在山屋門口聊天打屁,另外,這家山屋超正點,我們回程時在這家睡了一晚,又乾淨又溫暖又舒適,食物也很好吃,大推!

18.jpg  

-Lukla 市集非常熱鬧,有 Irish Bar、British Bar、illy Cafe、偽星巴克,還有一堆賣仿名牌的登山用品店

19.jpg  

-這家有用星巴克的咖啡豆,另一家店名叫 Starbucks 真的是仿的

20.jpg

- 髦牛來了,大家馬上排排站把路讓開,要是不小心讓牛角刺一下,接下來的行程就不開心囉

21.jpg 

-小髦牛好可愛喔(心)

-看到第一個轉經輪和藏文碑,記得轉經輪要往左邊轉、看到藏文碑也要自己走去左邊

 

-看到第一顆雪山,超興奮,只知道要拼命地往她的方向前進

26.jpg  

-不解釋,太驚人了阿!

一路平坦好走的下坡走了大約 1 小時後,11AM 午餐時間到!因為早上四點半就吃早餐了,現在早已飢腸轆轆,只是才走 1 小時就休息,心裡 OS:「阿不是才剛暖身嗎?」。

25.jpg  

-午餐:素食炒飯+燙青菜+薯條,響導 Ranjit 為了方便廚房作業,所以全部都點一樣的,又因為有人吃素、有人吃肉,乾脆全部的人都吃素,味道普普,優點是飯、菜、薯條可以無限加,呷粗飽的啦!

休息了一個小時,12點整,我們又開始上路,午餐之後的路開始有出現上下坡,但還是平坦好走(和明天的路相比)27.jpg  

-小型的彩色轉經輪,心情很好的我當然每個都去轉了! 據說轉三圈可以消除業障,不知道此行夠不夠清空我的前債

29.jpg  

-好一個悠閒自得的風景

31.jpg  

-髦牛說背太重了、讓我喘一下

下午雖然路況開始有起伏,但只走了 1 小時就抵達 Phakding 的山屋了,時間才 1:10PM,有點小失望,感覺午餐還沒開始消化,我們就到達今天的目的地了,所以放下行李後,跑去附近晃晃,一直到晚餐集合時間 4 點,才又再回到山屋。

34.jpg  

-爬到山屋後面的山坡上,藍色的那棟就是我們今晚住的,最上層、最右邊窗戶開著的那間就是我的房間

35.jpg  

-再往山上走,看到這隻可愛的小東西,「又有愛慕者想拍我阿?真沒辦法,隨便擺幾個姿勢讓妳拍吧,保證怎麼拍都上相,啾咪!」 

33.jpg  

-好美的景、伴隨旁邊的涓涓溪水聲,多希望手邊就有杯紅酒、小零食,隨意而坐,盡情倘佯在這仙境

 36.jpg

-回山屋途中正好看到自己的影子,來張帥氣的自拍吧!

40.jpg  

-Phakding 街頭有酒吧和撞球間,聽副嚮導說撞球是他們當地人最流行的休閒活動,嚮導、挑夫們安頓好我們後,沒事的話就會在撞球間集合。我在街上買了一隻 300 Rupees 的登山杖當備用,殊不知隔天腕帶就斷了,便宜果然沒好貨!!!

44.jpg    

-今日晚餐 Veg Macaroni 350 Rupees + 小壺熱開水 250 Rupees ,還不錯吃

43.jpg  

-晚餐之後,大約也才 7PM,大家玩牌的玩牌、聊天的聊天,有人拿這款遊戲出來,上次看到它是在電影【鋼鐵人】Tony Stark 被囚禁關在山洞裡,和救他的科學家打發時間玩的遊戲,了解遊戲規則後發現還滿好玩的耶!

吃飽(晚餐)、喝足(熱水)、玩爽了,大約 7:30PM,我就覺得眼皮開始下沉了,今天雖然爬山的部份沒有被操到,但早上 3:30 就起床真的很愛睏,既然是在渡假,我就不打算撐了,想睡就睡吧,另一個原因是,明天要爬升 800M 到 Namche Bazaar,嚮導預告會是艱難的一天,還是卡早睏卡有眠,揮手向 Team mates 道晚安上床睡覺了。

arrow
arrow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