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jpg  

-往 Namche 的路上沿途都是青山綠水,抬頭望望前方,遠處的雪山將會是我們旅途中的一隅,何不隨興停下腳步,大口吸入這清新的空氣,聆聽湍急的流水,感受陽光照在臉上的溫暖,珍惜大自然賜給我們的一切體驗。

D2-11月12日

8:30 Phakding (2,610M) -> 10:40~12:00 午餐 Monjo -> 2:30 抵達 Namche Bazar (3,440M)

昨天晚上 7:30 回房後,覺得這裡還滿冷的,這裡不是才 2,610M 高嗎? 再往上走不就更冷? 脫下外褲,換上 icebreaker Merino 200 的保暖褲、毛襪、保暖帽,上衣還是穿著走了一整天的排汗衣,鑽進"號稱"可到零下9度的睡袋,上面再蓋一層薄薄的 Liner,晚上睡得還不錯,除了早上起床時覺得腿有點冷之外,倒也沒有冷到睡不著,基本上躺下去後沒一會兒就入定了,一直睡到早上 4 點多,尿意吵醒了我,但廁所在外面,實在不想離開溫暖的睡袋,決定轉個身繼續睡,直到 5:30 尿意再度襲來,這次膀胱已經面臨潰堤邊緣,好吧,大勢已去,差不多該起床了,輕手輕腳梳洗完畢後,跑去餐廳等日出,可是為了不吵醒室友,我只抓了一件羽絨外套就出門了,好冷!

45.jpg

-早餐:吐司加蛋,雖然不是我平常會吃的早餐,為了補充體力,豐富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是很重要的

用過早餐後,大家興高彩烈地聊著天,大約 8:30AM 開始前進,上午的路不難走,多是石階步道,沿著 Dudh Koshi 河往上,沿途有綠意、吊橋,不時 Yak 和馬還會冒出來,相當熱鬧! 不停地給 Yak、馬、挑夫們讓路,也是這段路的特色之一。

47.jpg

-馬兒來了,大家快閃到山壁邊,阿! 我來不及了(顧拍照)!

48.jpg  

-遠望高山 Thamserku(6,608M),好漂亮!

49.jpg

-走累了,停下來喘口氣,此時阿度仔們都已經不知道"跑"到哪去了,洋人真的喜歡走很快

50.jpg

-Sagarmatha National Park,在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紀遺產,這邊有一個博物館,裡面展示了關於這個國家公園的文物資料,現在起正式進入喜馬拉雅山區囉!

過了 Sagarmatha National Park 博物館後不多久,10:40 抵達 Monjo,Ranjit 說我們要在這邊用午餐,可是未免也太早了吧? 我的吐司還在胃裡耶! 開始懷疑我們是不是走太快了。

52.jpg

-今日午餐:素食炒麵+薯條+半個素春捲+小壺 Min Tea(有點像薄荷茶,但又沒那麼涼),看照片就知道味道不怎樣,麵和薯條能續、呷粗飽才是重點  

51.jpg

-Tea House 裡面看到藏傳佛教的擺設,第一次接觸感覺很新奇,中間的唐卡是綠度母,觀音菩薩的化身,梵名是 Tara,之後在尼泊爾的旅程中還滿常看到

用過午餐,大家見陽光和煦,跑到外面或坐或站,或者乾脆躺下來曬太陽,不多久 Ranjit 見大家再不起身就要睡午覺了,就叫大家 Jan Jan(尼泊爾語,發音 "ㄗㄢˇ ㄗㄢ˙",意思是"走了!走了!"),下午的路就沒早上這麼輕鬆愉快,尤其是過了警察哨之後,沿路之字坡陡上,開始覺得會喘了,尤其是我為了防曬、防飛塵,一直都用排汗頭巾蒙住口鼻,當然效果很好,只是呼吸就沒那麼順暢,不時得把頭巾打開,多喘二口氣, 在此同時,本來在前面走很快的阿度仔也開始發現身體異常,美國大叔 Bobby 停在路邊大口吸氣、調整呼吸,另一位澳洲人 Susan 則說她喘不過來,緊張地坐在一邊發抖,還邊流著眼淚,確認完他們二位沒事後,邀請他們加入我的「慢慢走俱樂部」,邊走、邊欣賞風景,不是開心多了嗎?

54.jpg

 -路上看到這個賣飲料和零食的小鋪,沒有華麗的招牌、沒有冰箱、當然沒有收銀機或正妹工讀生,但鮮豔的配色和手寫的文字,讓我盯著它看好久(還是其實我只是想喝 Everest Beer?)

56.jpg

-湍急的 Dudh Koshi 河水,在這邊泛舟應該很刺激!

57.jpg

-午餐過後的路開始陡上

59.jpg

-爬上來之後,回頭再看看剛剛走過的風光,這不也是登山吸引人之處嗎?

60.jpg

-吊橋上,強風吹得橋身左右搖晃、前後人的步伐踩得橋身上下震動,走到盡頭,我的腿都軟了

63.jpg

-中間那個被白雪覆蓋的山頭叫 Kangtega(6,782M),之後的旅程中我們會天天見面

64.jpg

-走不完的陡上石階,挑夫們都把包包先放到一旁,去喝個水、喘口氣了

65.jpg

-這位大哥乾脆坐在懸崖邊上看風景,豈不快哉!

67.jpg

-挑夫真的很厲害,看他們瘦瘦小小的,卻可以背起三、四十公斤的東西,還走在這種喘死人的山路

68.jpg

-Namche Bazar 前的警察哨,Ranjit 把我們的入山證給他們看過後,大家在此稍作休息,另外,回程時也可以在這邊買"登頂證書 Certificate of Achivement",350 Rupees

70.jpg  

-走在山裡,無時無刻都在感受著山林寧靜壯麗之美,手不停地想拍下照片,但平面的照片還是無法傳達親臨現場的震撼

71.jpg

-抵達 Namche Bazar,Bazar就是「市集」的意思,顧名思義,Namche Bazar 就是 「Namche 市集」囉,據說之前只有每週幾天小販會拿東西來這邊賣,但漸漸地愈來愈多人在這裡買東西,小販乾脆定下來開設店面,隨著愈來愈多店面設立,這裡就變成一個熱鬧的小鎮

72.jpg

-進入 Namche Bazar 第一眼所見就是不分男女,大家在這裡洗衣服,手不會凍僵嗎?

73.jpg

-我們這二天要住的山屋,還不錯,我房間的插頭居然有電(很多山屋是連電燈都沒有,電子設備要充電得另外付費),把相機、iPod、手機都拿下去再充一下電

抵達 Namche Bazar 的時間大約 2:30PM,沿途遇到幾位登山客發生高原反應,但大多都只是走太快,喘不過氣,有一位比較年長的伯伯則是突然全身失去力氣,還好有人經過,把他扶到山壁邊,沒有發生更不好的事,喝水休息後,試圖站起來,但全身無力,我們陪他再休息一下之後,總算可以再繼續往上走了,只是不曉得他接下來有沒有繼續往 Base Camp 前進。

我自己雖然沒有大礙,但不知怎的,右邊脖子很痛,從右太陽穴往後一路痛到脖根,尤其是風池穴一壓就痛,因為今天上坡時流了一身汗,山上風又冷又強,雖然戴了遮陽帽,但還是不足以抵抗強風,早知道應該要把狗鐵絲外套的帽子戴起來的,很怕該不會是要感冒了吧?晚餐時點了一大壺熱水,加了些黑糖薑母下去,但 Ranjit 懷疑有可能是初期高山症的症狀。

山屋門口有"Laundry Service"的廣告,看看身上佈滿黃土的褲子和黏踢踢的排汗衣,猶豫了一下要不要洗,最後決定放棄,身體都沒洗了,洗什麼衣服! 回房間用濕紙巾擦過全身後,再狂灑嬰兒爽身粉,反正滑滑的就不會感覺髒了(有夠苔哥)。下午出門去附近晃晃,主要任務是去找到郵局,把寫好的明信片寄出去,海拔 3,440M 的郵局不知道長什麼樣子,問了 Ranjit 和山屋老闆,他們只跟我說順著階梯往上走,然後左轉,然後第一個路口再左轉,我滿腦子問號,「你為什麼不告訴我什麼路左轉呢?」,總之,先走去看看就對了,後來才知道這裡是沒有門牌的阿!! 於是邊亂晃邊問人,鬼打牆又語言不通近 30 分鐘後,最後逛進一間寺廟,裡面有個 Visitor Center,解說小姐的英文很遛,她說已經快下午四點了,郵局已經要打佯了。我看看時間,的確已經 3:55PM,今天應該沒機會把信寄出去,不如好好逛逛這間寺廟,反正明天是高度適應日,我們還會在 Namche 待一天,明天再來繼續找,後來和住持、解說員聊了好多,走出寺廟時,天已經快黑了。

75.jpg

-街上有葯局、紀念品店、酒吧、烘培坊、當然還有琳琅滿目的登山用品店,正牌的價格不比澳洲貴

76.jpg

-在這裡買了隱形眼鏡葯水,小瓶的博士倫就要300元台幣

77.jpg

-交通大打結,罪魁禍首是髦牛?

78.jpg

-在 Namche Bazar 看 Thamserku(6,608M) 

79.jpg

-在 Namche Bazar 西北側山坡上的寺廟,雪巴語稱之為 Gonda,尼泊爾語為 Gumba

80.jpg

-正當我準備繼續去消我的業障時,一匹白馬走過來,頓時只覺得好夢幻阿,該不會是佛祖派他來告訴我「不用轉啦,妳人太好、善事做太多,直接騎著他上來吧!」(大誤)

81.jpg

-我攔下他,正準備跨上去時,突然發現沒有馬鞍我不會騎 orz,無奈只好拍拍他的脖子,摸摸他的腮幫子,好乖~(心)

82.jpg

-寺廟裡超大轉經輪,我好喜歡這個紫色、黃色、藍色的配色,很顯眼但又不失莊重

83.jpg

-畫工精緻的轉經輪,仔細看中間又是綠度母 Tara

85.jpg

-寺廟內部擺設,不像台灣的寺廟每天都會有三牲、水果,這裡放的是 Holy Scarf 和錢  

87.jpg

-猜猜看這些看似鞋盒的東西是什麼?

88.jpg

-來寺廟當然會看到很多唐卡囉!

90.jpg

 -逛完寺廟後,轉往 Visitor Centre ,裡面盡是藏傳佛教文物,對從沒接觸過的我而言相當新奇,解說員很善盡責任,有問必答,英文也非常好,門票 100 Rupees

89.jpg

-鬼臉面具,功用和台灣三太子出巡穿的服飾很像,就是慶典時,穿上去之後神明會附身之類的

91.jpg

-走出 Gonda,市集裡炊煙四起,在這裡,一般家裡沒有網路、電視、當然不會有電動,小朋友們在家門口玩球,玩得也是不亦樂乎!

92.jpg

-海拔 3,440M 的登山用品店 Hard Wear,東西很齊全,價錢也合理(和在澳洲買差不多),如果需要最後添加裝備的話,這裡是個好選擇,我在這裡買了 2 條 Buff 的頭巾,4,000 Rupees

在 Gonda 和市集逗留太久,買完東西天已經完全黑了,回山屋的路上當然是沒有路燈,好險我的 Daypack 裡一直都會放頭燈、急救包、和 Gore-tex 雨衣,每次都在突發狀況派上用場,因為 Namche Bazar 是蓋在山坡上,有點像九份老街,但又更陡一點,所以這次如果沒有頭燈,肯定要連滾帶爬回去! 回到山屋,脖子實在很不舒服,吃過晚餐,大約八點半就上床睡覺了。

D3-11月13日 高度適應日

8:30 Namche Bazar (3,440M) -> 9:00 Sagarmatha National Park(Namche) ->11:30 Everest View Hotel (3,880M) -> 1:30 Namche Bazar (3,440M)

早上起床,頭痛好一些了,但脖子還是很不舒服,我一直賴床到 6:30AM 才起床,Ranjit 很擔心我的狀況,一看到我就直問頭痛好點了沒,我跟他說這應該只是偏頭痛而已,這種程度我很有經驗,請他不用擔心,然而他還是提醒我如果還是頭痛就要把高山症的葯拿出來吃。

今 天雖然是高度適應日,但可不是睡覺休息日,所謂高度適應就是要爬到更高地方,然後回到低一點的地方睡覺,讓身體能夠適應海拔高度的含氧量和低壓環境,爬聖 母峰也是同樣的作法,慢慢地前進,所以才會需要 75 天的時間。Ranjit 帶我們去一個自然紀念公園,那邊有開闊的視野可以遠望聖母峰,我們在那邊拍照、玩耍,然後再向上爬升 440M,去一家日本人開的高級山屋 Everest View Hotel,坐在室外可以邊喝茶或喝杯香檳、邊看聖母峰。

94.jpg

-一早打開山屋大門,二隻山羊蹦蹦跳跳在門口玩耍,然後玩到…牆上? 你們倆小心點阿!

96.jpg

-Namaste! Namche Bazar! (早安! Namche Bazar!) 

97.jpg

-Sagarmatha National Park(Namche) 門口

98.jpg

- 中間白色正在冒煙的山頭就是聖母峰(8,848M),右邊也在微微冒煙的就是世界第四高峰 Lhoste 洛子峰(8,516M),最右邊一顆大山帶小山、大手簽小手的、被遮住一半的山頭則是 Ama Dablam(6,856M),尼泊爾語 Ama 是「媽媽」的意思,Dablam 是「姐妹」的意思

99.jpg

-天馬旗 Prayer Flag,藍色代表藍天、黃色代表黃土、綠色代表綠水、紅色代表紅火、白色代表空氣,旗上印有經文,據說當風吹動旗身時,天人和神祇就會聽到經文,然後會賜福給十方眾生

100.jpg

-神勇的嚮導 Ranjit 在我們喘得要死爬上坡時,他老大居然可以一邊講電話,輕鬆自在地"飄"上來,這不稱作「神人」,不足以表達我心中的欽佩之意!

101.jpg

-Amy 是此趟旅程中結識的朋友,本來想走近和這隻可愛的 Yak 親密合照,可是牠不喜歡吃飯時被打擾

104.jpg

-台灣人大合照,在 Everest View Hotel 巧遇獨自從台灣來 EBC 的 David ,背景在冒煙的山頭就是 Mt Everest

105.jpg

- Team mate Bobby,六十多歲的美國建築師,和兒子 Corry 一起來挑戰,可惜 Corry 高山症發作,在 Namche 就折返,Bobby 在下二站 Dingboche 也高山症發作,搭直升機下山(5,000 元美金)

106.jpg

-走在這山路上,我都要以為自己是 Yak 了,有沒有這麼陡阿?

107.jpg

-在我們拼了命地想征服高山的同時,突然發現其實自己是如此渺小、不自量力,「征服」不如說是爬上巨人的肩膀上去

108.jpg

-尼泊爾嚮導的另一個功能就是「娛樂」,在大家開始出現累的狀態時,唱歌跳舞就變成嚮導的工作

爬了一小時斷腿的山路,突然聽到身後傳來尼泊爾小朋友的歌聲,往山下望去,原來是他們正在升旗,歌聲迴盪在 Ama Dablam(6,856M)、Thamserku(6,608M)、Kangtega(6,685M)等群山之間,「此行如此,夫復何求?」我心裡滿足 地對自己說。

回程的路上,和 Ranjit 聊著尼泊爾大選、政治情況,聊聊他的家人、他的工作,不知不覺早已落後其他幾百公里遠了,到山屋時大家都飢腸轆轆,等著我們到齊一起上菜,真有點歹勢。

109.jpg

-Shree Himalaya Primary School,Namche 小學,謝謝小朋友們為我們帶來動人的歌聲

110.jpg  

-今日午餐:Veg MoMo,其實就是素水餃,但醬料是蕃茄醬 orz

用 過午餐,簡單洗過臉後,再度出發去找郵局,出門前順便把三條臭死人的頭巾都用水沖一下,不知道乾不乾淨(當然是不乾淨,二天後拿出來用還是一樣臭),帶著 昨天寺廟解說員給的地圖,果然很快就找到了,原來昨天已經在它前面走過二、三趟,只是實在太不起眼了阿,把明信片寄出去後,順便和郵局大姐的兒子練習我破 破的尼泊爾語,三歲的 Kalding 完全不介意我的語言程度遠不如他,對奇怪的阿姨有問必答。

113.jpg   

-郵局原來是在 Hard Wear 旁邊,昨天明明就來過了!

114.jpg

 -好傳統的郵局,沒有電腦、沒有號碼牌、也沒有櫃檯,郵局大姐的二個兒子就在裡面玩遊戲,還會跑來陪漂亮的阿姨聊天

111.jpg

 -個遊戲很像撞球,四個角落都挖了洞,把球射進洞就算一分,進最多的人贏

112.jpg

-交通又打結了,這次的禍首是…馬兒?

115.jpg

-銀行門口的 Yak 實在很搶戲,這裡的外幣匯率和 Kathmandu 差不多一樣

116.jpg

-辦完正事、無事一身輕的午後就來個下午茶吧! 海拔 3,440M 高的喜馬拉雅山區一隅,也能有咖啡、烘焙蛋糕,實在是個奢侈的享受!

117.jpg

-點了個起士蛋糕 300 Rupees 和黑咖啡 200 Rupees,假文青地拿出地圖和寂寞星球筆記本來寫旅遊日誌,蛋糕不像平常吃的那種綿密口感,我猜想是因為沒有任何化學添加物的關係,但還是很好吃

喝 完下午茶後,在市場上逛逛,跑進 Patagonia,雖說店名是 Patagonia,裡面各種品牌可都有,老闆也滿專業,我添購了一個 Sea To Summit 的 Liner,6,700 Rupees,老闆跟我保證我紦對不會被凍死,好吧! 除此之外,也沒有更好的選擇了,我可不想在 5,000 公尺處變成冰棒阿! 之後又在街上亂晃了一下,回山屋點了個大蒜湯當晚餐(下午茶有點太下午了),大約 9 點上床睡覺,明天我們要再爬升 420M 到藏傳佛教的要地 Tengboche,聽說這幾天正好他們有慶典活動 Mani Rimbu Festival,時間點實在太好了!

arrow
arrow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