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jpg  

- Tengboche Monastery 廟前的石獅,無時無刻守護著 Mt. Kangtega(6,685M) ,讓這座山蒙上一層宗教的神祕色彩。有沒有覺得頂端中間的大凹陷很像馬鞍呢? 雪巴語 Kangtega 就是「馬鞍」的意思,想爬上去騎乘這個大馬鞍嗎? 可惜 Mt. Kangtega、Mt. Thamserku(6,608M)和 Khumbi Yul Lha(5,761M) 都是聖山 Holy Mountain,是不能攀登的

D4-11月14日

8:30 Namche Bazar (3,440M) -> 11:40~12:30 午餐 Tenga(3,665M) -> 2:30 抵達 Tengboche (3,860M)

山屋的隔音不好,整晚一直聽到其他人聊天、上廁所、梳洗,我大約 4AM 就醒了,賴在床上不想離開被窩,一直到 5:20 才真正起床,早晨好冷,走進餐廳想喝昨晚放入保溫瓶的熱開水,只是這裡實在太冷了,膳魔師不敵這裡的低溫,已經變成溫水,看來今晚開始要把保溫瓶一起放進睡袋了。餐廳夥計躺在長椅熟睡著,本想邊喝熱水、邊寫旅遊筆記,但怕開燈吵醒他們,還是坐在窗邊看日出吧。

118.jpg

- Mt. Kapsale(5,583M) 在粉紫的天空中漸漸亮起一抹金黃,在清晨的夜空中,她顯得格外矚目,她靜靜地看著我們這群不自量力的登山客們,一群一群地前來,又一群一群地離開,她什麼也沒說,只是靜靜地接受我們的驚嘆,我坐在 Namche Bazar 的山屋裡獨享這絕世美景

天色漸亮,其他山友紛紛起床,餐廳漸漸熱絡起來,室友 Sarah 也該起床了,於是先回房間收拾背包,再回到餐廳時,大鬍子 Bobby 說他兒子 Corry 很不舒服,吐了幾次、頭痛,典型的高山症症狀,記得前晚他已經沒有下來吃晚餐了,Ranjit 確認他還有體力可以走下山,所以派了一位挑夫陪他走回到 Phakding,如果之後他覺得好一點,還可以再回頭跟上我們,然而這就是我們最後一次看到他,很可惜沒能一起走到 EBC。

用過早餐,Corry 和挑夫往回走,其他人整裝繼續前進,一開始的路和昨天一樣石階陡上,平緩一段之後下切河谷,最後再次陡上至 Tengboche,沿途先看著 Mt. Everest 前進,轉了幾個彎之後,她就躲到其他山後面去,正要失望之際,轉眼發現 Ama Dablam(6,812M) 出來接力,沿途高山美景不斷,往 Tengboche 前的最後一段上坡更是走在 Mt. Kangtega(6,782M) 旁,在六千多公尺高的大雪山面前爬升,實在是個無比興奮的體驗,邊走邊細看著她的輪廓,我一心在揣摩要怎麼才能一親芳澤,但愈看愈能了解她不是那麼平易近人,難怪會有 Holy Mountain 之稱,副嚮導 Chandra 說之前有人去爬,最後以失蹤結尾,我白目地問他「如果有人指定要去,你會帶他嗎?」, 他很肯定地說「No」。

122.jpg

-今日早餐:炒馬鈴薯、炒蛋、吐司,還有我自己帶的馬玉山紅豆粉補充維生素 B 群,超級豐盛!

123.jpg

- 回頭見囉! Namche! 

124.jpg

-由左至右:Mt Everest(8,848M)、Lhotse(8,516M),每次看到這張照片,心情就再度興奮起來!!!

125.jpg

-天馬旗 Prayer Flags 在藍天裡隨風飄揚

126.jpg

-後面的雪山由左至右:Mt Everest(8,848M)、Lhotse(8,516M)、Ama Dablam(6,812M),再往前走 Mt Everest 就會躲到其他五千多公尺高的"小丘陵"後面,此後由 Ama Dablam 和 Kantega 接棒和我們作伴

128.jpg

-這大概是最棒的一段路了吧? 平緩好走,不時有藏傳佛教碑,又有世界知名的大山作伴,此行足矣!!

129.jpg

- 雖然氣溫在零度上下,但在晴空萬里的大太陽底下行動,還是流了很多汗,能有樹蔭遮敝還是很開心,走到這裡,我拿下頭巾,用力舉起雙手,伸了個大大的懶腰,貪婪地大口吸進喜馬拉雅山區的芬多精

132.jpg

 -好酷的 Yak,脖子上紅色鈴鐺讓我聯想到聖誕節

133.jpg

-地上的水已經結冰冰冰冰了阿!! 雖然我曾經在下雪天爬合歡東峰,但還沒在冰箱之外的地方看到水結冰阿! 開始期待接下來會看到的雪景!

135.jpg

-上午大約走了 3 小時後,又到了開心的午餐時間:素食炒飯+素食炒通心粉,這味道實在太淡了,後來加了很多蕃茄醬。

136.jpg

-由左至右:Tenjee Sherpa、Amy、Cassie,和我合照的二人都非常有趣:首先,背小粉紅背包的 Tenjee 是別人雇用的嚮導,但在聽說他成功攀登聖母峰後,我對此人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要知道,那已經是神的境界了,神出現在面前還不快拜?! 馬上珍惜機會,留下他的聯絡資料、和他合照沾沾光(沾個屁阿?);中間的 Amy 是在這行程結識的朋友,紐西蘭華僑,平常休閒是打詠春拳,手上的相機還是已經失傳已久的傳統底片單眼相機,厲害了吧? 最右邊那位是遜咖一枚,不足為道

137.jpg

- David (藍色外套這位)也是旅途中認識的朋友,Tenjee 就是他的嚮導,一開始我們還有說有笑往上走,後來就覺得上氣不接下氣,再聊下去可能就要升天了,看似平坦的路為什麼當時會這麼喘呢?

141.jpg

-抵達 Tengboche ,後面就是大名鼎鼎的 Mt Kangtega

140.jpg

-內部有轉經輪和精緻的藏傳佛教壁畫,當時已經沒有力氣再去轉了,只想坐下來好好喘口氣

153.jpg

-鼎鼎有名的 Café Tengboche , Lonely Planet 還有介紹過它

142.jpg

-這裡有店家烘焙的 Apple Pie、Apple Crumble Pie、Carrot Cake、Chocolate Cake、Rumball、Chocolate Brownie…很多種類,只是高山上的食慾不佳,否則我想每個都來一點試試

143.jpg  

- Apple Crumble Pie + Lemon Tea,很想喝咖啡,但咖啡利尿,為了不讓身體脫水、增加高山症發生風險,上山這幾天暫時不再碰咖啡

145.jpg

-留宿山屋的前方就是 Mt Kangtega (6,782M),山屋前面還有一架手機基地台,不可能拉實體線路上來吧? 尼泊爾人實在太強了!

146.jpg

 -山屋旁的藏文紀念碑,我好喜歡這種一出門就有大山可以看的生活

144.jpg  

-太陽能煮水裝置,在海拔 3,860M 的地方,電力、瓦斯都是昂貴的能源,尼泊爾人利用這個"大耳朵",2 個小時可以煮好一鍋熱水,功率好像不是很強

如果說 Namche Bazar 是「喜馬拉雅山區的購物中心」的話,那 Tengboche 就是「喜馬拉雅山區的佛教文化中心」了,據說 16 世紀時,有一位喇嘛 Lama Sangwa Dorje 在這沉思冥想,他預言未來會有一座寺廟在此建立,後來他修成正果(?),最後居然飛起來了,並在一顆堅硬的石頭上留下他的腳印,所以後人就把該地命名為 Tengboche,其中的 "Teng" 就是雪巴語 "腳跟" 的意思,"boche" 則是 "紀念" 的意思,這也是為什麼在喜馬拉雅山區常常會有地名為 Dingboche、Pengboche,這些都是雪巴們為了紀念某事而有的地名。直到 1916 年 Lama Gulu 才在此創建了 Tengboche Monstery(雪巴語:Tengboche Gompa),現在在廟的玄關處可以看見 "飛天喇嘛" 在 16 世紀時留下腳印的石頭,而 1953 年和艾德蒙·希拉里 Sir Edmund Hillary 一起登上聖母峰的雪巴人丹增·諾蓋 Tenzing Norgay 先前也是這裡的喇嘛,是因為有"飛天喇嘛"加持過,所以可以健步如飛嗎? 那我趕快進去踩一踩,是不是也可以一路走上聖母峰呢?

Tengboche 是個有意思的小村落,它除了有被高山環繞的壯闊美景外,也是藏傳佛教的重要據點,每年大約 10 月或 11 月的 Mani Rimdu Festival 更是他們最重要的年度節日,我們抵達的這天剛好是這節日的前一天,喇嘛們忙進忙出整理寺廟,準備舉行長達一小時的誦經預演,據說平常不開放給外人進入的寺廟,此時也會敞開大門,開放讓觀光客入內觀禮,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只是寺內禁止拍照,依序入內後靜靜地坐在後方地上,寺內擺設和 Namche Gonda 大同小異,只是放大了五倍,大廳前方有一尊金色釋迦摩尼佛像,寺廟住持已在前方就定位,二列喇嘛盤腿坐在住持前方,手持大鼓,低矮的桌上放著藏文經書,待全部人都入內後,傳來第一響鼓聲,僧侶們開始誦經,每念一句就敲一下鼓,他們低沉而嚴肅的嗓音唸著我完全聽不懂的經文,再配上節奏緩慢的鼓聲,不多久,我的眼皮終於再也撐不住地黏在一起了。

半夢半醒間,聽到一大聲鑼響,所有人起立,安靜有序地離開大廳,經過剛剛一小時的心靈洗滌,我已經準備好睡覺的心情,隨便扒了幾口晚餐就回房和佛祖繼續討論人生哲理,直到早上五點尿意襲來,想說起床去餐廳寫點東西,想不到一推開餐廳的門,挖靠! 椅子上睡了滿滿的人,原來山屋當天沒空房,嚮導和挑夫晚上全睡在餐廳長椅上,此時只好輕手輕腳退出去,看來只能出門去逛逛了,好在我的隨身包包裡都會放著相機和保暖衣物,那就來個「 Tengboche 清晨探險之旅」吧!

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但為什麼早起的人兒沒有早餐吃呢? 一大早五點多,天還沒亮,我一個人在 Tengboche 亂逛,氣溫很低,地面上的水灘已經結冰,Yak 和馬還蜷伏著睡覺,Tengboche café 要六點才開,路上沒有其他人,估計是沒人想在這種天氣出門吧? 這個村莊除了 Tengboche Monastery、Tengboche café 和 一家小雜貨店外,就是幾家山屋而已,很明顯是一個因宗教和登山客而發跡的地方。見街上沒搞頭,我只好轉往寺廟晃晃,起初在廟門前猶豫了一下,畢竟佛門聖 地,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規矩,但好奇心殺死那隻貓,如果被趕出來那就作罷吧,總不可能把我抓去關嘛,厚臉皮走遍天下,走沒幾步,一隻睡眼惺鬆的小黑狗搖著尾 巴朝我走來,在我的腿上不停摩蹭,好可愛阿,陪牠玩了一陣,天色漸亮,小黑轉身跳上陽台護欄,自顧自地坐在石柱護欄上注視著 Mt. Kangtega 等日出,這狗還真懂得享受生活,拍下一張牠望山的背影後,摸摸牠的頭,我繼續往裡面走,結果在大廳前被趕著去參加早會的喇嘛看到,但他沒有把我趕走,反而 邀請我加入他們的誦經早會,只是我昨天已經體驗過 Mani Rimdu Festival 的預演,實在不想才剛起床就又回到休眠模式,於是委婉謝絕他的好意,繼續我的劉姥姥逛大觀園。

152.jpg

-Tengboche Monastery

150.jpg

-廟裡的小黑坐在牆上看大山、等日出,你也像廟門前的石獅子一樣在守護聖山嗎?

155.jpg

-主殿後方

154.jpg

- 廟的窗子彩繪

156.jpg

- 喇嘛們在裡面誦經,我在外面當劉姥姥

157.jpg

- 看著陽光射在對面八千多公尺高的 Lhotse 上,身旁又傳來喇嘛們的誦經聲,一切是如此的詳和而美好,嘴角不知何時早已上揚,心情愉悅而滿足

 

arrow
arrow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