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晚上聽老外說他有點感冒,我拿給他一杯人蔘薑茶,他喝了之後覺得好些了,隔天(星期二)早上他載我去車站我又再給他幾包人蔘薑茶的茶包,要他這幾天多喝,結果今天(星期四)晚上才知道他的感冒病情加重了:早上起床覺得頭暈到站不起來、過了很久才下得了床,一整天忽冷忽熱、發汗、煩悶、喉嚨乾到 失聲,疲倦、沒食欲。
在回家的路上聽完他勉強說出來的症狀,這不就是傷寒論少陽病的小柴胡湯證嗎?

第277條:少普之為病,口苦、咽乾、目眩也。

第280條:本太陽病,不解,轉入少陽者,肋下鞭滿,乾嘔不能食,往來寒熱,尚未吐下,脈弦緊者,與小柴胡湯。

今天(星期五)早上再問他病情,他說今天已經好很多了,只剩下喉嚨腫痛、失聲,確認他的舌象,舌淡紅苔薄白,但尖和邊緣都有點紅,尤其是右邊最甚,脈象就不說了,還沒學到,就算寫出來也不具參考價值,胃口不錯,也沒有煩悶的感覺、但大便數日未解,根據以上估計是病情已經好轉,只剩下喉嚨和心肝火需要處理,在我有限的知識庫裡,蟬蛻會是最佳選項,但偉大的澳大利亞首都沒有中葯行,退而求其次想到中國超市找看看牛蒡子,因為它人肺胃經可治療因風熱引起的咽喉腫痛,又因為它屬種子類,所以也會有潤腸通便的效果,覺得它實在太對症了,但老闆說我們沒有牛蒡子…,看了看他櫃裡的中成葯:大黃解毒片、川貝枇杷膏、銀翹解毒片,最後我選的是銀翹解毒片,因為成份當中有淡竹葉(可以去心火)、金銀花(散風熱、喉嚨痛)、甘草、牛蒡子、薄荷(發散肺肝熱氣、疏肝行氣)、淡豆鼓、連翹(消腫散結)、荊芥(去風首選),看來看去好像目前這帖最對症;大黃解毒片是可以消喉嚨腫痛、口舌生瘡、牙齦發炎,但覺得葯效太強,他才剛從感冒恢復,如果給他這種攻下葯,可能會損傷正氣,所以不選。

以上是第一次問診開葯的經過,他剛吃了第一帖,現在已經出去趴趴走,等他回來再問他情況如何,等他"感冒"好了,接下來必須加強腎陰,煎點熟地黃喝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