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可說是今年度難得好片,是一部會在散場時頻頻回想、最後恍然大悟的電影,是一部讓我不得不把令我感動的劇情寫下來的電影。

以第三人觀點,描述二位魔術師爭名奪利的故事並不難,但如何把觀眾帶到魔術秀裡,這就是一位成功的導演(或我稱"魔術師")厲害之處,能完成這部偉大作品的人就是【記憶拼圖】、【針鋒相對】及【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克里斯多福諾藍Christopher Nolan,用時空跳躍的手法,帶出錯綜複雜故事,並穿插奇幻的魔術,不斷提醒「你看仔細了嗎」,當你心中自認一定是這樣的時候,劇情馬上來個大翻轉,一次又一次,讓人目不遐給,甚至想再看一次。


我比較喜歡這張海報,有一較高下的感覺,也比較呼應中文片名「頂尖對決」的意思,二位魔術師安杰與波頓,因為波頓害死安杰的妻子,而開啟一場勾心鬥角的競爭,當一方有新的把戲,另一方就想盡辦法去破壞他,直到波頓使出「移形換位」,安杰怎麼想也想不出其中手法,於是他瘋狂地使出卑鄙手段,非得要知道「移形換位」的秘密,最後以生命作為代價,得到答案後的他,悔不當初,明明柯特早就告訴他是替身,但他怎麼也不相信;而波頓呢?也好不到那裡去,送上了絞刑台,二人都送上性命,換來的只是復仇時的快感,讓人唏噓二人的命運,就如同絢爛的魔術,短暫而不可為人所知。


這張海報給人陰沉的感覺,很符合英文片名「The Prestige」的意思,並完整表達出整個故事。

片頭一開始「你看仔細了嗎」揭開魔術秀序幕,再告訴你魔術用這三個步驟隱蓋事實:以虛代實、偷天換日、化腐朽為神奇,但是你就是會去相信導演使出的魔術,忽視其中的線索,一輩子都在演戲的中國魔法師,二隻一模一樣的鳥,明辨真愛假愛的莎拉,低調卻深得波頓信賴的法隆,這些雖然都出現在眼前,你看仔細了嗎?沒有,被安杰和波頓的鬥爭遮閉雙眼,直到最後閉幕才和安杰一起恍然大悟、悔不當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