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喜歡看精神分裂的電影及小說,在虛虛實實間,你永遠分不清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搞到後來,曾有一段時間我也懷疑起自己的精神狀況,而這本書,其實很久之前就知道了,卻一直沒有動力買這麼厚的書,但讀完之後,讓我更進一步了解多重人格病患的心理層面。

本書描述的是一個真實的案例,1977年美國連續強暴犯和搶匪-威廉密里根因人格分裂,無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被法官判無罪,但必須送至看護中心治療。

可怕的是,他的人格當中,有南斯拉夫人、有英國人、有猶太人、有大人、有小孩、有男人、有女人,每一個人格都有各自的特色及個性,所以當醫生面對他"們"的時候,都可以由他們的說話方式或口音分辨出自己在跟那一個人格說話,例如亞瑟說話時,就是趾高氣昂,口音帶點英國腔;雷根就是蠻力驚人、無所畏懼的南斯拉夫人;大衛則是八歲的小男孩,永遠為承受痛苦而出現…,而他們變換人格的方式居然是「走到聚光燈下」,書中的說法是他們內部有一盞聚光燈,當誰要出來"掌權"時,就自己站到聚光燈下,其他人格則躺在旁邊睡覺,或自己在角落做自己的事,但大部份的人格無法知道其他人格"掌權"時所做的事,所以常常會有"失落的時間",最讓人不可相信的是,強暴犯居然是其中一個女的人格。

整個故事看完後,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也很同情"比利"的遭遇,所以在圖書館服務的二位小姐快點進這本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