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二十歲和步入三十歲最大的差別,就是開始會有人告訴你要注意身體健康,保險業務員也會提醒你「大去之日不久矣」,要及早作準備。過去,這些都不被我放在心上,因為我本來就是健康寶寶,那些病痛應該都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確,今年度的報告出爐後,真的身體乾乾淨淨,沒有發現任何腫瘤、硬塊,就連大家一天到晚叮嚀我的「肝」,也都是乖的嚇嚇叫,但是,問題卻出你永遠想不到的地方-「心臟」。

體檢當天量血壓時,我的血壓飆到164/91mmHg(正常值90~120/60~80mmHg),著實驚到我了,所以自費2800元多作了一個「心血管檢驗」,想就此找出血壓飆高的原因,果不其然,我在「血管老化評估」、「心室功能評估」、「血量配置評估」這三項指標都遠遠遠遠落後標準值,簡單地說,目前的狀況似乎是左心室將血液打出,但左心室功能低弱,加上血管老化以及血管阻塞,導至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心臟,所以會更努力將血液打出,血壓因此而愈來愈高,這樣的況狀到後來,會演化成心臟功能過度負荷,功能會愈來愈低弱,而身體組織沒辦法得到血液輸送養分和氧氣,再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可想而知。

看完這份報告,我覺得這真是很捉弄人,世事似乎一定要出乎你的意料,一定要在你想不到的地方給你一槍,讓你連防都不甚防,所以身為步入三十歲的老人,在此提醒大家,身體真的要顧,除此之外,「及時行樂」也是很重要的,說不定下次再檢查又檢出了什麼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