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進這家公司,純粹是因為想作業務工作,其次是前男友給我電信業「時尚、待優」的印象,一待三年之後,有苦有樂,賺是賺了不少,花也花了挺多,時間都是自己的,端視自己怎麼分配,總而言之,我滿喜歡這三年來的生活。

三年前想轉換跑道時,正好遇上公司難得的「Rookie Sales Program」,這個計畫只找沒有電信業務背景的業界菜鳥,進行為期3個月的培訓計畫,其中前二個月上課,最後再對EVPHR各長官作個正式的Final Presentation,檢視在銷售、簡報上是否有足夠的生存能力,通過之後,才正式展開電信業務的生活。

其實,你能對一票公司長官簡報,並不保證你有足夠的業務能力,實際上戰場當然又是另一回事。還記得剛開始談客戶,不知道要跟客戶怎麼說,騎車過去的路上還一直不斷在想一開始要說什麼,然後接下來要說什麼,最後結尾要說什麼,只是每次見到客戶後,都緊張地自顧自地一直講,加上我說話又快,相信只有聰明的客戶才聽得懂我在說什麼(沒錯,你們就是聰明的客戶!)

有鑑於此,為了提升業務技巧,我也買了幾本相關書籍:喬吉拉德的【我的名字叫Money】、【業務就像算命師】…等,然後我也開始培養一個需要鍛練意志力的運動登山,老實說,不論自己作得好或不好,這行飯真的是非常需要意志力支持。像第一年我幾乎天天都在懷疑自己不適合走這條路,但愈到後來,隨著經驗值提高,愈懂得如何掌握客戶。

為了讓生活再多點挑戰,第二年我給自己下了個目標:先用電話過濾掉客戶,有機會的再花時間去詳談,但這些有面談的客戶就一定要成交。這個目標有二個重點:1.必須在電話裡用正確的話術,確認客戶需求、2.面談時必須掌握所有細節,包括眼神、語調、用詞、內容、互動…等。這對一個才剛滿一年業務經驗的菜鳥而言,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這段時間我連睡前都在想話術,就連睡覺都會夢到客戶,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確實給自己相當大的壓力,透過這個自我訓練,也真的大大提昇自己的業務能力,也因此第三年時,除了年初為了某個棘手的案子,瘋狂找資料K書外,之後就一直處於如魚得水的狀態。

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第一份工作在ITRIS,同事們都很照顧我;來到台北電信公司工作後,和上司相處完全不像ITRIS那樣界線分明,遇到一個反應快到讓人措手不及的老闆,亦師亦友地不吝於分享對事物的想法;同事間感情也都很好,有反應慢如恐龍的、有愛講黃色笑話的、有愛罵髒話的,有一天到晚哭夭的…而大家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嘴都很賤,輕重不一而已,相信未來長路漫漫,這三年肯定會是影響我最深的一段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