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終於如願地看到了從去年十一月就一直在期待的紀錄片-Sherpa,內容是講喜馬拉雅山區的雪巴人冒著生命危險幫助國際觀光客攀登世界第一高峰,讓遊客們不須煩惱裝備、食物、帳篷…其他東西,只要付錢然後幾乎可以保證登頂(如果天氣狀況允許及體力中上程度),這樣的商業模式迅速刺激就業,許多年輕的雪巴人可能書還沒讀完就急著加入這個行業,但連續這幾年山難事件頻傳,雪巴人也開始思考這些錢值不值得讓他們冒險上山。

我看的這場是電影首映會,門票全數捐給 Australian Himalaya Foundation,電影播放完畢後,紀錄片導演現身與觀眾、媒體座談,當中有位觀眾舉手:「我去年地震後去了一趟 EBC,聽說聖母峰也可以從北面登山口進入,而且車子可以直接開到基地營,為什麼尼泊爾政府不這麼做?」我聽完心裡想:「你是豬阿? 西藏和尼泊爾是二個不同政府,地形也不一樣,去過 EBC 你還不知道嗎?」當然導演不像我這種壞脾氣,耐心地向觀眾解釋各種情況,然後我突然想到自己在 EBC 也曾問過嚮導:「為什麼(我們行程結束後)你要從 Lukla 走四小時回家? 怎麼不搭公車呢?」,嚮導看了我一眼:「這裡沒有公車。」我才大驚:對阿,這裡連柏油路都沒有,腳踏車也沒辦法騎,怎麼會有公車呢? 提醒了我自在舒服的日子過久了,一切變得理所當然,有時還整天抱怨不滿,不要忘了,看看自己所擁有的,我們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herpa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