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在坎培拉往返雪梨的巴士上,我都必須先閉目休息一下,因為如果一上車就開始看書復習功課,很快就會感到暈車噁心,通常我都得等到車子上了高速公路,時速穩定在80~100KM,這時開始看書通常不會有問題,有幾次自覺精神狀況不錯,想挑戰一下自己的極限,但還是沒二下就開始反胃,這時立馬把電腦闔上、看看外面的風景或閉上眼睛,一會兒又是一條好漢。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身為中醫初學者,我開始試著用中醫的角度解釋這整件事:

黃帝內經說「肝主疏泄」,意思就是說肝的工作就是確保身體氣的流通暢行無阻,該降的氣沉降(像胃、肺)、該升的氣升(像脾),此外,肝主睛。

所以當我們上車之後,試圖在晃動的車輛中閱讀,也就是試著用眼睛定焦在某特定細小東西上,這時候就是肝就開始用力地工作,讓眼睛可以達成這個艱難的任務,但一段時間之後損耗太多精力,肝必須加大馬力去執行,這時肝引擎開始發燙,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肝屬木,胃屬土,木克土,於是胃就倒楣了,本來該沉降的胃氣因為肝引擎過熱而上逆了,這時我們開始覺得噁心、想吐、打嗝。這時候如果我們吞下一顆酸梅,因為酸味入肝,所以可以強化肝氣,進而增加肝調節氣機的功能,於是通常輕微的暈車得以解除;或者,把視線移開,看看窗外的風景、閉目養神,讓過熱的肝引擎不需要再辛苦工作,也是可以緩解暈車的症狀。

希望這樣的解釋make sense,也順便解釋了為什麼看電腦文件有事、看電影卻沒事的道理。

昨天寫了封 email 給學校老師,因為昨天我對為什麼看電腦文件、看書會暈車,但看窗外風景卻沒關係的道理想不通,回信中她並沒有用中醫角度回答我,小失望,但不代表我們不能自己找出答案,anyway 原文如下,作為一個紀念。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星期一晚上聽老外說他有點感冒,我拿給他一杯人蔘薑茶,他喝了之後覺得好些了,隔天(星期二)早上他載我去車站我又再給他幾包人蔘薑茶的茶包,要他這幾天多喝,結果今天(星期四)晚上才知道他的感冒病情加重了:早上起床覺得頭暈到站不起來、過了很久才下得了床,一整天忽冷忽熱、發汗、煩悶、喉嚨乾到 失聲,疲倦、沒食欲。
在回家的路上聽完他勉強說出來的症狀,這不就是傷寒論少陽病的小柴胡湯證嗎?

第277條:少普之為病,口苦、咽乾、目眩也。

第280條:本太陽病,不解,轉入少陽者,肋下鞭滿,乾嘔不能食,往來寒熱,尚未吐下,脈弦緊者,與小柴胡湯。

今天(星期五)早上再問他病情,他說今天已經好很多了,只剩下喉嚨腫痛、失聲,確認他的舌象,舌淡紅苔薄白,但尖和邊緣都有點紅,尤其是右邊最甚,脈象就不說了,還沒學到,就算寫出來也不具參考價值,胃口不錯,也沒有煩悶的感覺、但大便數日未解,根據以上估計是病情已經好轉,只剩下喉嚨和心肝火需要處理,在我有限的知識庫裡,蟬蛻會是最佳選項,但偉大的澳大利亞首都沒有中葯行,退而求其次想到中國超市找看看牛蒡子,因為它人肺胃經可治療因風熱引起的咽喉腫痛,又因為它屬種子類,所以也會有潤腸通便的效果,覺得它實在太對症了,但老闆說我們沒有牛蒡子…,看了看他櫃裡的中成葯:大黃解毒片、川貝枇杷膏、銀翹解毒片,最後我選的是銀翹解毒片,因為成份當中有淡竹葉(可以去心火)、金銀花(散風熱、喉嚨痛)、甘草、牛蒡子、薄荷(發散肺肝熱氣、疏肝行氣)、淡豆鼓、連翹(消腫散結)、荊芥(去風首選),看來看去好像目前這帖最對症;大黃解毒片是可以消喉嚨腫痛、口舌生瘡、牙齦發炎,但覺得葯效太強,他才剛從感冒恢復,如果給他這種攻下葯,可能會損傷正氣,所以不選。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09 Sat 2015 19:34
  • 夢境

就讀中醫這半年來,每天都過著戰戰競競的日子,無不是為了盡可能吸收最多的知識,未來在行醫的路上才能有基礎,於是無形中也給了自己很大壓大,再加上常常聽說有些醫師在校成績很好,但真的上場卻又成效不佳,讓我對這條路更加徬徨。

昨天晚上就作了個夢,場景是連我在內的一票人,穿戴著攀登裝備,在大廣場上排成一列等待著,大家目光緊盯著前方天空,天上依序地垂下繩索,前方的同伴熟練地抓住繩索、搭上扣環,然後就被拉上天空。

我排在後面,目送著前方的同伴們一個一個迅速地被拉上天際,終於,期待許久的繩索終於在面前降下,我弄了一會兒,但扣環還是弄不好,於是向領隊大叫「我不會綁,讓下一個先上」,然後退到一旁研究要怎麼弄,工作人員見狀也很緊張,都走過來要教我怎麼弄,我看著其中一個肚子像細胞組織中 Rough ER(註1) 的男子,很想跟他說「看看你的肚子,你真的知道怎麼綁嗎」,但出於當下情況還是選擇閉嘴,大夥兒弄了一會,還是沒有人知道該怎麼綁,我無奈地看著後面的同伴們接續地一個接一個被拉上天,夢醒。

最近,想轉學到雪梨一間公立大學,一是學費便宜 4 成,二是該校的歷史較悠久,資源較豐富,三是實習地點,敝校只能在學校內的學生診所實習,該校可以選擇學生診所、澳洲的診所或海外配合的診所。最近卻聽聞該校畢業生只是英文程度比較好,對治療方法相對差些,我聽了並不以為意,但,就是這事兒讓我作了這個怪夢,穿上醫師袍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無論如何都要找到對的方法走下去。Picture  

註1 那個紅色一圈一圈的東西就是 Rough ER(Rough Endoplasmic Reticulum),灰色球形的東西就是標準細胞,Rough ER 是長在細胞內的一個組織結構。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六週上課結束,生物化學部份介紹了 DNA 藉由 RNA 合作的 Replication、 Transcription 和 Translation ,中醫基礎理論部份則解釋了氣血津液和臟象-心,回家複習後覺得愈看愈熟悉

「DNA(deoxyribonucleic acid) functions solely in genetic information storage.

RNA(ribonucleic acid) is involved in most steps of gene expression and protein biosynthesis.」

反覆讀過幾次之後

DNA(去氧核糖核酸),功能是儲存基因資料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 年,是我人生另一個重要階段的開始,也是五年前剛來到澳大利亞的我絕對想不到的,成為中醫系的學生。

我猶豫了很久,畢竟大學時主修的是企管,國高中時最討厭的是化學,醫學一直是我想都沒想過的東西,殊不知,澳大利亞的中醫逐漸發展起來,大學也開始設立中醫系,這真是個大好的機會,於是毅然決然以 33 歲高齡加入中醫的行列,雖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完成這項艱難的挑戰,但我會全力以赴的。

前幾天準備解剖學考試,面對 11 個人體系統要怎麼有系統的記下來呢? 老實說,之前我已經看過很多次,但每次再問,就又會忘掉,年紀大了,腦子不像以前好使,於是準備了一個口訣,不是很文雅,且讓我分享給大家:

骨髂、肌肉、皮、神經

吸血淋尿消分生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