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本滿有趣的歷史書【人類的故事】,作者房龍 (Hendrik Willem van Loon1882-1944),書中介紹從還沒有人類,直到他掛掉的歷史概要,寫的很簡單明瞭,每一頁裡都穿插著事件的圖片(例如畫作、照片),讓人可以再透過畫家的眼光看這段歷史。這本書的重點不是放在「時間vs事件」,而是告訴我們事件的前因後果,以及對後面歷史的影響,卻又不像教科書或坊間其他書那麼生硬,所以讓我一頁一頁想繼續看下去。

今天看完之後,心情很複雜,我對20世紀初期發生的那一連串殘忍的殖民戰爭,突然感慨起來,過去雖然知道這些事情,但目的是為了考試,並沒有花任何一點點心思去了解這些,現在再讀,突然發現「我的媽阿!這就發生在幾十年前而已阿!」、「這些故事其實就發生在我們身邊阿!」,也感慨人類在近代實在進步得太快了,你能想像150年前歐洲人還在為了手術全身麻醉而感到對上帝的不敬嗎?你還記得20世紀初期,世界還籠罩在大戰的烏煙障氣之下嗎?

這些故事愈咀嚼愈吸引我的興趣,很多故事看似不起眼,但認真想起來也可以給我們一些教訓。

【我要你們帶著一顆毫無偏見的心靈去接近歷史、觸摸歷史,絕不要僅僅滿足於「何時何地發生了什麼」這樣簡單的陳述。而去發掘隱藏在每個行為下面的動機,然後你對世界的瞭解就會更上一層。】~~房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