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西班牙大導演阿莫多瓦的作品,他的作品大多以戀童癖、性別錯亂、性侵害…等重醎口味為主,以往在DVD出租店看到他的電影,即便劇情介紹寫的引人入勝,但我還是顧慮個人”陽光活力小天使”的形象,把片子再放回架上,而這部電影是朋友小翠兒向我提過,恰好也是我看了介紹後又放回去的一片,所以這次終於下定決心要認真來仔細端詳一下。

一個西班牙教會學校內,故事主角男童伊納修(Ignacio)與同學安利奎(Enrique)墮入愛河,但伊納修卻因為俊美的外貌和天籟歌聲,被馬諾羅神父愛上,神父假藉教學之由性侵了他,在知道他與安利奎交往後,下令將安利奎逐出學校,二人從此斷了訊息。長大後的安利奎成為導演,某天有個自稱伊納修的演員拿著當年他們二人在教會學校的故事前來找他,希望能把這故事拍成電影,經過一番曲折後,安利奎得知伊納修三年前就已經過逝了,但他決定拍攝這部電影,一方面紀念他的初戀情人,另一方面想找出這個冒充伊納修的傢伙的底細,想不到,到了最後他才知道,原來殺害伊納修的人就是眼前這個冒充伊納修的傢伙,也就是伊納修的親弟弟-約翰,而告訴他真相的人就是他最恨的馬諾羅神父。

這部電影採「劇中劇」模式拍攝,而故事背景又和阿莫多瓦的童年相吻合,所以很多人猜測是否就是在講阿莫多瓦親身的故事。其實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有點不太能消化,我不能理解為什麼約翰會和神父相戀,而最後又為了神父殺了他親生哥哥,是因為神父滿足了他的物慾、安全感嗎?那為什麼約翰又要拿伊納修最終的遺作給安利奎拍成電影,明知這樣會害他最愛的神父身敗名裂?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伊納修無法放棄安利奎,十七年來不斷給安利奎寫信,連到死前仍然在寫信給他,如此漫長的十七年,寫信給一個明知寄不到的人阿!這是不是和片中讀剪報那段”為什麼這個人已經死了 還會騎著摩托車呢?””因為他要去見一個人 一個很重要的人”相呼應呢?而最值得一提的是(我覺得是本片高潮),原來馬諾羅神父是為了要約翰一無所有,乖乖回到他身邊,才會告訴安利奎所有真相,這讓我真正見識到男同性戀對感情的執著,也顛覆了原本馬諾羅神父的邪惡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ie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